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便便才順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8月27日
 
   

 

 

 

調查發現,有六成的學童有偏食的行為,九成的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每日飲食建議量(蔬菜3~4份、水果2~4份),其中四成學童每天蔬菜、水果攝取量竟不到一份。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口訣,希望父母及學童一同攜手打擊便秘。

調查發現,有七成學童主食以精緻米飯為主,三成學童每天奶類攝取不到一份。微量蔬果、精緻飲食、少量乳飲等特徵,顯示台灣學童營養攝取的品質有待加強。

便祕學童與沒有便秘困擾的學童在飲食選擇的喜好上,也顯見一些差異,包括:便祕學童不愛吃蔬菜、不愛吃全榖根莖及全豆等食物類別的比例,比無便秘學童皆多10%以上;無便秘問題的學童,選擇攝取蔬菜水果的比例有較高的趨勢,且喝水量每日超過二至四杯的比例也有顯著提升。

「便便順暢3法寶」,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口訣,希望父母及學童一同攜手打擊便秘。

多均衡:在學童發育階段,營養攝取要均衡,尤其蔬果攝取比例要盡量達到每餐或每日總量的一半標準,主食至少三分之一為全穀。

多好菌:除了均衡的飲食外,父母可以額外選擇有助於腸胃機能的食物,例如: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等,讓好菌幫助便便,且好菌使腸道環境有利於鈣的吸收,適合正值發育期的學童。

多叮嚀:便祕問題可能時好時壞,因此要隨時叮嚀,養成排便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