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登革熱疫情延燒!防蚊液用對了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08月28日
 
   

 

 

 

登革熱疫情拉警報!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全台至25日累計登革熱死亡總數已達4人,創歷年新高。不過,想要預防登革熱上身,除了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外,防蚊液也成為許多民眾外出時的選擇,但想要有效達到防蚊效果,究竟該如何挑選防蚊液?以及該如何正確使用?

防蚊液可不可噴皮膚?藥師:2類型大不同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事實上,目前市售的防蚊液依據使用方式與成分的不同,主要可劃分為「可直接使用於皮膚」和「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兩大類型。

其中,「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衛福部界定為環境用藥的一種,其主要成份為待乙妥(DEET)防蚊液所組成。另一類,則是「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成分多以天然精油為市場主流。

為讓大家更了解上述2類防蚊液的差異,趙順榮藥師特別就各自組成成分、優劣之處加以介紹,以及提醒大家使用防蚊液時,必須注意、提醒的重要事項。

「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環境用藥:待乙妥(DEET)防蚊液

「不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防蚊液,其構成的主成分diethyltoluamide(DEET)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能直接對吸血昆蟲的觸覺器官和化學感受器官產生作用,具有驅趕的效果。使用者只要使用於皮膚或於生活環境周圍,便能使昆蟲不敢靠近,而降低害蟲干擾或叮咬的可能。

不過,由於DEET成分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某些肌膚敏感者可能會對DEET產生過敏反應。因此,站安全的角度來看,仍建議使用時,應盡可能避免用於皮膚上,而是噴灑於衣物、環境周遭;至於有過敏體質、皮膚敏感者使用前應先尋求專業醫師、藥師諮詢後較為恰當。

「可直接使用於皮膚」天然防蚊液成份:各式植物精油

「可直接使用於皮膚」的天然防蚊液,大多是以植物精油為其主要成份,其中尤以具有可驅蟲特性的香茅、天竺葵、尤加利、白千層和丁香等植物精油最為常見。不過,由於此類防蚊液主要由精油構成,噴灑後的揮發速度較快,因此使用的有效時間通常較DEET類防蚊液來的短,需不定時補充。

*香茅(Cymbopogon):可用於驅除蚊蟲侵蝕等之用途。
*天竺葵(Pelargonium):具有殺菌、抗感染、驅蟲、消緩炎症。
*尤加利(Eucalyptus):消毒、殺菌、有除蟲功效,可以緩解昆蟲咬傷的疼痛。
*白千層(Melaleuca leucadendron):能殺死皮膚表面的真菌和細菌病害。
*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具有殺菌劑,消腫止痛的特性。
*荊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具有抗菌和抗炎、趨蚊作用。其曾在學術期刊上被揭露,能提供相較於待乙妥(DEET)10倍以上的趨蚊效果。

但是,趙順榮藥師也強調,標示「天然植物精油配方」的防蚊液,雖然「天然」但並不代表就一定「安全」,對於皮膚敏感者、過敏體質恐帶來搔癢、刺痛等副作用。因此,建議購買前仍應先咨詢專業醫師、藥師。

防蚊液用對了嗎?5大注意事項非知不可!

除了介紹防蚊液的種類外,趙順榮藥師提醒,不論使用哪一類防蚊液,都應謹記下列5大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的安全性。

注意事項1/若幫小孩擦防蚊液,除了避開眼、耳、口、鼻外,也應避免擦在小孩子的手上,避免小孩子誤舔。
注意事項2/防蚊液應置放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以避免孩童誤食、誤用。
注意事項3/皮膚有傷口或發炎的狀況時,最好不要使用。
注意事項4/塗防蚊液外出活動結束回家後,應用肥皂將防蚊液洗淨。
注意事項5/1歲以下嬰幼兒使用前,建議先諮詢醫師、藥師意見。

控制登革熱孳生源!謹記「巡、倒、清、刷」4訣竅

不過,趙順榮藥師也強調,由於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且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

因此,想要有效預防登革熱上門,除了外出挑選合適的防蚊液做好自我保護外,居家環境的清潔更是重要。建議大家徹底落實疾病管理署提出的「巡、倒、清、刷」4訣竅,來有效控制登革熱孳生源。

訣竅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訣竅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訣竅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訣竅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疫區防蚊大作戰!5大防蚊守則有效杜絕

至於位於感染區域的民眾,更應謹記下列5大防蚊守則,來有效杜絕病媒蚊的滋生,以及減少其進入家中的機會。

防蚊守則1/家中應盡可能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
防蚊守則2/住家周遭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使用捕蚊燈。
防蚊守則3/家中花瓶和盛水容器必須每週清洗1次,且清洗時記得刷洗內壁,才能將沾附的蟲卵有效去除。而不需要的容器,如花瓶、塑膠罐等應倒放保存。
防蚊守則4/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
防蚊守則5/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專家小叮嚀】:

最後,趙順榮藥師也提醒,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感染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或到衛生所抽血檢驗,及早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