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懷孕初期不適症,改善小撇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03日
 
   

 

 

 

婦女懷孕時常會抱怨懷孕好累啊!可想而知懷孕會有很多不適症狀。

專家看法

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治萍表示,婦女懷孕時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噁心嘔吐、精神疲倦、陰道出血、乳房變化、口腔粘膜或牙齦出血、食慾變少或胃口改變等,通常可以透過簡單小撇步予以改善症狀。

產生噁心嘔吐

起床前可吃一些餅乾或土司類的固體食物;採取「少量多餐」飲食法,避免空腹及避免攝取太油或過甜食物;飯後不要喝太多湯,也不要馬上躺下或從事激烈活動;孕吐後馬上漱口,以便消除噁心感。

產生精神疲倦

平常只要多休息即可;每天充分睡足六至八小時;不建議熬夜、加班。

產生陰道出血

三十五歲以上高齡孕婦,懷孕初期出血情況比較明顯,建議這時盡量多休息;可以考慮請醫師開立黃體素以便安胎。其實出血量不多,只有少量粉紅色或咖啡色分泌物,通常是著床性出血,只要多休息即可,就算不服藥也會逐漸改善。

產生乳房變化

應穿著合適胸罩,以便避免乳房下垂,建議可以選擇哺乳內衣;最好挑選粗肩帶內衣,有助減輕肩頸負擔。

產生口腔粘膜或牙齦出血

可以考慮使用軟毛牙刷,刷牙時動作宜輕柔;用餐時,不要吃太熱或太冷食物。

食慾變少或胃口改變

可以改變烹調方法、少用味道重的調味料,有助於打開味蕾;有些婦女懷孕初期常會食量變少,到了懷孕中期常會食量變大,這時必須注意均衡飲食,以便避免體重超重;建議配合孕婦喜好,選擇清爽、吃得下的食品。

貼心小叮嚀

很多孕婦常會受到荷爾蒙改變所影響,促使乳房變大、乳頭間距變寬、乳暈變大變深且有微脹感。這種情況可能持續到生產之後。懷孕9~12周,乳房約增加2/3個罩杯以上;懷孕17~20周,乳房增大到1個罩杯;懷孕25~28周,乳房增大到2個罩杯;產後1年,乳房逐漸恢復至孕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