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癌患術後食慾不振,漸進飲食復元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9月11日
 
   

 

 

 

癌症病人手術後帶來的副作用及持續的時間,依其手術部位及身體健康狀況而不同,不過,幾乎是所有手術後的病人都會食慾不振和疲倦。

藥師王予廷表示,普遍來說,因為手術麻醉會影響腸道蠕動,加上超過一兩天沒吃東西,當醫師評估可以進食時,通常會建議先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和飲料。

手術後較典型飲食進度──清流質食物:水、運動飲料、過濾後的清果汁或蔬菜清湯、去油清湯或米湯、蜂蜜、糖漿、水果冰和冰棒。

軟質食物:蘇打餅乾、白麵包、小餐包、吐司、饅頭、即溶的麥片、稀飯、麵條、馬鈴薯、粥、果泥或菜泥(新鮮或嬰兒食品)、鬆軟的蛋糕、布丁、奶昔、冰淇淋、黃豆製品(豆漿、豆腐、原味豆花)、不加糖之牛奶、嫩而纖維低之嫩葉以及瓜果類、去皮去籽甜度酸度較低之水果或果汁。

一般食物:盡可能的少量多餐。小心產氣性食物:豆類、瓜類、十字花科蔬菜、青椒、洋蔥、牛奶及相關奶製品;身體可能無法耐受油膩和油炸的食物,也需減少攝取。

癌症患者手術後通常表現為氣血兩虛、脾胃虛弱,因此,飲食治療時一方面注意適當補充營養和熱量,給予高蛋白和富含維生素類食物,另一方面,應注意調理脾胃功能、振奮胃氣。在食物選擇上除牛奶、雞蛋外,應適當食用新鮮水果、蔬菜等。如手術後體質較弱,則應給予補充養血的食品,如大棗、龍眼等。應根據手術部位的不同,選擇不同的食物,如胸部手術後,多服用寬胸利膈、止咳化痰的食品,如大棗、蓮藕、羅漢果、桂圓等。

藥師王明媛表示,癌症本身及其治療方法都會減弱身體的免疫系統,也就是會影響血球抵抗病菌和微生物的能力。在癌症治療期間,身體的抵抗力常常會很弱。採買食物、準備餐點和在外面用餐都要特別小心,接觸到病菌或其他微生物會加速更嚴重感染的發生,所以要隨時注意食物安全,避免吃生食如生魚片、未全熟的牛排、隔夜的飯菜等。若食物上發現斑點也請勿食用,可能是黴菌已經滋生。

一般術後病人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因為在術後1~2周內,機體的抵抗力還很弱,炎症發生的危險較大,故這些食物最好暫時禁服,待體質有所恢復,再根據具體情況服用。油膩的食物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在術後也是儘量避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