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從呼吸變化判斷肺部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14日
 
   

 

 

 

王先生抽菸時間超過四十五年,今年,他抱起三歲孫子的時候,開始感覺呼吸費力,每次都需要大口喘氣,每次修剪、澆灌花草,都會咳嗽,即使只是買個東西、逛一下超市,也會感覺上氣不接下氣。後來醫師診斷,王先生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他對此感覺非常震驚。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研究所資料指出,一個人每天呼吸次數近兩萬次,這對肺部來說,是一項很大工程。一旦抽菸、肺部出問題,肺部工作就會更顯吃力。以年長者來說,常見肺部問題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癌等疾病,有時從呼吸變化,就能發現一些異常警訊。

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分為肺氣腫與慢性支氣管炎,當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就會越來越困難。呼吸急促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見症狀,患者有時也會感覺胸口很緊,因而無法呼吸。

患者也會一直咳嗽,有些患者咳嗽有痰,但也患者只是乾咳,症狀因人而異,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可能引起哮喘症狀。症狀隨著病程演進而越來越嚴重。

舉例來說,患者剛開始可能只要在活動的時候才會喘、呼吸不順,經過一段時間,也許連休息的時候也會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可能造成心臟負擔,進而導致關節、雙腳或腿部腫脹,慢性阻塞性肺病很嚴重的時候,患者血液的氧氣量不足,甚至嘴唇會發紫。

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氣喘症狀有點相似,民眾如果出現呼吸急促、哮喘或其他呼吸問題,最好就醫,讓醫師進行鑑別診斷,這樣才能知道真正病因。

肺炎

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症,肺炎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呼吸困難、咳嗽有痰等,有時患者也會感覺腹部不適。肺炎患者還會感覺非常虛弱、疲累,就算其他症狀消失,虛弱、疲累情況可能還是未見改善。

肺炎症狀輕重程度不等,對於有些年長患者,肺炎可能非常嚴重。有時需要三星期以上,症狀才會好轉,而疲累感覺甚至可能持續一個月以上。

肺癌

肺癌患者常持續咳嗽,且咳得越來越嚴重,其他常見症狀包括持續胸痛、咳血、呼吸異常、哮喘、聲音沙啞、反覆出現肺炎、頸部、臉部腫脹、食欲不振、體重下降、感覺異常疲累等。一旦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不要等到出現疼痛感覺才就醫,肺癌越早展開治療,預後越好。

醫師叮嚀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元提醒,當民眾感覺呼吸常吸不到氣,或出現胸口緊、呼吸費力、與運動時與過去運動耐受性相比,出現明顯衰退等症狀,最好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