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練瑜珈能抗壓,勿過度拉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9月15日
 
   

 

 

 

哈佛大學神經學教授卡沙表示,練瑜珈雖無法讓人消除焦慮的根本原因,但可以讓人的抗壓性增加,更能面對棘手的事物。

伸展運動不等同瑜珈,瑜珈講求呼吸調節與冥想,有些生理問題受到心理層面的影響,不容忽視;當生活焦慮、壓力大、緊張時,不妨練習瑜珈。

關節緊繃、無力、疼痛,胸悶心悸高,可能是情緒問題的身體症狀,往往比情緒低落更難好轉。除了治療,醫師建議不妨透過氣功、太極拳、瑜珈及各種肌肉放鬆訓練方法同時改善身體不適。

哈佛大學學者認為,放鬆臉部肌肉能夠降低腦血流溫度,進而穩定情緒,練習瑜珈的動作時,避免快速速成,有些民眾練瑜珈時傷及腰椎而就醫,專家指出,任何想要快速進步,一步到位的運動方式,都易導致傷害,不宜超出自己能力過度拉扯產生疼痛。

有些民眾運動時特別賣力,常挑戰極限,甚至誤認為拉筋時要出現疼痛感才有效果。運動別太勉強,由於部分運動老師或教練過度要求學員,或民眾自己求好心切,常引發運動傷害。

臨床上可見有些民眾練瑜珈時傷及腰椎而求診,推測是練習時太勉強所致。拉筋伸展時實不宜過度拉扯產生疼痛。

此外,中醫八段錦這類傳統養生功,由於講求鬆勁、巧勁,沒有高難度的動作要求,中醫師多認為相對較安全。

醫師建議,運動需考量個別身體狀況,出現足跟痛或膝蓋疼痛的民眾,仍須盡量少做下蹲、用力墊步等動作。

不過,在練習八段錦前,醫師仍建議先做點暖身操。暖身操的方法很簡單,例如輕輕轉動手腕、肩、膝、頸、腰、踝等部位順、逆兩個方向各數次;抬肩縮頸放鬆個共數次;輕鬆跳躍共二十下。

中醫師王剴鏘表示,臨床曾有民眾因退化性膝關節炎而膝蓋腫脹,醫師評估條件無法置換人工關節,患者又有胃潰瘍,不能吃止痛藥,但在練習八段錦後,不適感減輕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