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低血鉀患者多吃香蕉、馬鈴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06日
 
   

 

 

 

就一般人而言,正常血中鉀離子濃度為3.5-5.3mmol/L,當人體缺乏鉀離子時,會發生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甚至肌肉崩解、心律不整的現象。通常產生低血鉀的原因不外乎攝取不足、流失過多及細胞內外的鉀離子分布異常。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表示,低血鉀主要分成遺傳及非遺傳;遺傳性低血鉀症目前至少已經發現十種以上的疾病,除了共同的低血鉀外,還可能伴隨不同的生化特徵,必須一一小心釐清,且從家族史去觀察患者,會發現不止一個人罹患低血鉀。

非遺傳性低血鉀通常沒有家族史,且大部分和鉀攝取不足、鉀流失過多或是藥物的使用有關;在去除主要因素後,病人多可恢復。

甲狀腺功能亢進有時會合併低血鉀,患者會突然四肢無力(尤其是下肢),以男性較多,因患者多有體重減輕、心悸等症狀,與遺傳性低血鉀症狀有些不同。家族史是判斷遺傳性與否的關鍵。

發生原因包括──鉀攝取不足:食物普遍富含鉀,單純攝取不足造成低血鉀症的情形並不常見;過度流失:如經腎臟流失(如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等)或消化道流失(例如嚴重嘔吐);細胞內外間之移動:鉀離子由細胞外向細胞內移動,藥物可能會引起。

另外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併發「低血鉀症」,可能會引起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表示,通常治療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的方法是透過點滴注射方式來補充鉀離子,後續仍需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

低血鉀症對身體的影響很大,其症狀以肌肉與心臟節律的變化為主,症狀也有輕重之分。血中鉀濃度低於3.0mmol/L,可能會出現疲倦無力、氣促、便秘腹脹、反射低弱;血中鉀濃度低於2.5mmol/L,為嚴重低血鉀症,會有四肢癱軟、橫紋肌溶解、腸阻塞等症狀,同時,一旦引發心律不整會有致命的危險。

低血鉀症患者的飲食建議採低糖、低鹽飲食之外,平時也可多攝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馬鈴薯、胡蘿蔔、香菇、芹菜、茼蒿、菠菜、莧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