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尼古丁抑制胰島素致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07日
 
   

 

 

 

糖尿病是現代人時常聽到的一種病症之一,是屬於慢性病。糖尿病是血液裡的糖分過高,並不只是如字面上的一樣,只是尿液中血糖過高。糖尿病期定義為,空腹血糖126mg/dL以上或是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查確定2小時後的血糖值在200mg/dL以上。空腹血糖值100-126mg/dL,即是屬於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發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除非是藉由血糖檢測,否則不容易發現有血糖過高的現象;中期的症狀,則是有三多現象(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視力模糊(可能導致早期視網膜病變)、疲勞、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晚期則可能會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致失明或是腎病變會需要洗腎等症狀發生。

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代理主任陳韋良表示表示,血糖超過180mg/dL,就可能會有糖,所以有可能在前一天吃的較多糖分或是過高熱量,導致血糖較高,測尿液會產生有糖的現象,但隔一兩天就會消失。若體重沒有劇烈變化,1~2年測一次血糖就好。

養成運動習慣可以遠離糖尿病,建議一週運動3~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以上(也就是運動到能說話,但無法很一口氣完整說完一句話的程度)。也有研究顯示,飯後散步、維持理想體重,也有助於降血糖。

抽菸也是容易誘發糖尿病的因子之一,香菸中的尼古丁,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會造成血糖的升高;或是在長期壓力之下,身體也會釋放「壓力賀爾蒙」,會妨礙胰島素島的正常運作,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也切記,若是飲酒過量,也將更容易誘發糖尿病。

容易罹患糖念尿病的高危險群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糖尿病前期者(空腹8小時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年紀超過45歲者、體重過重者(MBI≧24)及肥胖者(MBI≧24)、缺乏運動者、高血壓或是高血脂患者、曾罹患妊娠性糖尿病者、曾生產體重大於4公斤新生兒之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