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市售刮痧板種類多,可依需求來選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13日
 
   

 

 

 

市面上的刮痧板玲瑯滿目,價格也不太相同,不同的刮痧板有不同的作用,民眾該如何選擇適當的?依照材質而言,刮痧板可分為牛角、玉石、砭石類三大類,可依據不同的需求做選擇。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刮痧工具的材質不固定,形式多樣,許多日常用具均可以作為刮痧工具使用,如銅錢、銀元、瓷湯勺、嫩竹板、棉紗線、蚌殼,還有樹脂、矽膠等現代材料所製成的刮痧工具。對不常用刮痧的新手,或許以下幾種市面上較常使用的刮痧板可供選擇:

牛角類:市面上販售的牛角刮痧板以水牛角為多。水牛角味辛、鹹、寒,辛可發散行氣、活血消腫;鹹能軟堅潤下;寒能清熱解毒、涼血定驚。且質地堅韌、光滑耐用、原料豐富、加工簡便。

.玉石類:具有潤膚生肌、清熱解毒、鎮靜安神、辟邪散濁等作用;質地溫潤光滑,便於持握,觸感舒適,適宜面部刮痧。砭石類:採用泗濱浮石,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紅外輻射頻帶極寬,可以疏通經絡、清熱排毒、軟堅散結,並能使人體局部皮膚增溫,用於刮痧的貶石刮痧板邊厚小於3mm。

因有些劣質刮痧板可能含有有害物質,選購時需認真辨別真偽。不論何種刮痧板,都需避免長時間浸泡熱水、火烤或電烤,刮痧後需立即把刮痧板擦幹,避免碰撞,避免與化學試劑接觸。

刮痧以刮痧板或相應工具,沾取一定的介質,如刮痧油或潤滑油等,運用手法,在體表進行反復刮動、摩擦,從而刺激正氣起應激反應,逼迫侵入體內的邪氣以“痧”的形式被驅逐出來。

刮痧具有調氣行血、活血化瘀、舒筋通絡、驅邪排毒等功效。因其簡、便、廉、效的特點,臨床應用廣泛,適合醫療及家庭保健。但使用刮痧前請先注意,刮痧在中醫屬“泄”法,需在人體正氣盛時才能用;若老人或久病體虛的人則需謹慎使用,可能因體虛,無法用正氣催逼邪氣而出不了痧,或甚至因體虛卻妄用泄法而使身體更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