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便秘、腹瀉均需攝纖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2日
 
   

 

 

 

一般人大都知道要多攝取纖維質,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然而攝取纖維質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呢?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醫學團隊指出,攝取充足膳食纖維,可以讓腸道蠕動趨於正常、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也有助於控制血糖、減少膽固醇濃,還能幫助減肥、維持健康體重。

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重量,並軟化糞便,讓糞便更容易通過腸道,減少便秘機率。如果腹瀉、水瀉,纖維質也有助吸收多餘水分,幫助糞便成形。

高纖食物有助減少痔瘡發生機率,避免腸道出現小憩室(憩室症),有些纖維會在腸道發酵,研究人員想了解這過程在預防腸道疾病上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豆類、燕麥、亞麻籽、燕麥麩含有水溶性纖維,這些水溶性纖維或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濃度(LDL-俗稱壞膽固醇),進而降低總膽固醇。研究也發現,高纖食物也許還能降低血、減少發炎反應,促進心臟健康。

糖尿病患者如果攝取纖維質,可以減少糖分吸收,幫助改善血糖指數,特別是水溶性纖維,更對控制血糖有好處。

將非水溶性纖維納入健康飲食一部分,也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此外,高纖食物比低纖食物更能增加飽足感,對減重、維持健康體重很有助益。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表示,纖維質攝取來源包括全穀類食物、水果、蔬菜、豆類食物、堅果、種子類食物等。

例如罐頭蔬菜、水果、過濾掉纖維質的果汁、白麵包、白麵條、非全穀類穀片等,經過精製類食物或加工食品,纖維質含量就偏低。

穀類食物在精製過程會除去外膜(麩),纖維質含量便大為降低。至於加工食品可能含有一些維生素B群、鐵,但往往沒有含纖維質。

雖然攝取纖維質有種種好處,但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攝取纖維質時,一定要搭配攝取充足水分,如果水分攝取不足,便秘現象可能更嚴重。

如果是購買坊間的纖維粉等纖維補充劑、補充品,攝取過量可能排擠其他維生素、礦物質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