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童發燒3天,EB病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0月22日
 
   

 

 

 

女童發燒3天,EB病毒

1名7歲女童發燒3天,合併鼻塞與左胸口疼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頸部淋巴結腫大、喉嚨發炎、尤其扁桃腺有白色滲出物,2天後回診雖然扁桃腺症狀稍改善,但頸部淋巴仍然腫大,甚至眼白有黃疸現象,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超過正常值8倍,膽紅素超過正常值3倍,確認感染EB病毒。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EB病毒症狀與感冒類似,容易忽視重症機會不高,但因藉由口水散布潛伏期又高,家長若有以口餵食習慣,將食物咀嚼再給孩子吃,就有傳染疾病風險,國外由於沒有類似習慣,因此好發年紀多在青少年時期,因此被暱稱為「接吻病」,大部分感染者都可康復痊癒。

雖然EB病毒部分症狀與感冒類似,如發燒、鼻塞、淋巴結腫大等,但扁桃腺分泌物是明顯特徵,病患發病初期就能觀察,口腔後端有明顯白色分泌物,醫師須仔細觀察後續狀況,上述個案就應EB病毒侵犯肝臟,導致肝功能異常住院治療,若未能即時診斷,最嚴重恐發生嗜血症候群導致喪失生命。

葉勝雄提醒,發燒是個身體異常警鐘,家長絕對不能忽視孩子生理輕微異常,EB病毒症狀多處與一般感冒類似,不容易馬上察覺,因此家長一旦發現異狀,必須帶孩子前往就醫檢查,確認引起發生與病症原因,當確認感染EB病毒,一定要仔細觀察後續發展,如眼白發黃就有可能是肝功能受到影響。
 

潛伏期最長90天 傷肝、脾臟

幼童由於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多種病毒引發病症,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都是常聽到流行疾病,但較少聽到的EB病毒不能忽略;EB病毒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若未能即時觀察控制,肝功能可能受到損壞外,脾臟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嗜血症候群,或傷害腦神經。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EB病毒潛伏期長達30至50天,藉由唾液散布傳染,患者治療痊癒6個月仍可在唾液發現病毒,傳染時間非常久,一旦家長染病沒察覺,咀嚼食物餵小孩,傳染風險就會大幅提升,初期症狀大多是發燒、鼻塞、淋巴結腫大等,有時眼睛也會浮腫。

全身器官都有可能受到EB病毒傷害,除高燒反覆不容易退外,也會有肝功能指數會上升或引起肝臟、脾臟腫大;一旦發生嗜血症候群,組織球會吞噬自己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導致貧血等異狀出現;若是EB病毒侵犯腦神經,就有可能發生腦炎或愛麗斯夢遊仙境症候群等,必須及早治療降低傷害。

葉勝雄強調,異常症狀出現一定要藉由醫師確認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雖然許多疾病初期症狀都類似感冒,但後續發展嚴重度恐各有不同;另一方面,EB病毒沒有特效藥,因此只能輔助性治療加強觀察,一旦確認疾病又出現嚴重症狀,可能需要住院治療,以免傷害繼續擴大導致無法避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