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年ㄟ轉骨方劑多,女補血男補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22日
 
   

 

 

 

很多家長都不知道,到底轉骨方何時用比較好?中醫師彭意雯表示,男生、女生的轉骨時間點不一樣,通常女生比較早,傳統中醫轉骨方多半先顧脾、腎,再視個別體質予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不過,女生偏補血,男生偏補氣。

彭醫師指出,使用轉骨方男女有別,通常女生胸部出現微隆小硬塊或是長出陰毛,這時就可服用轉骨方,時間點落在七至十三歲之間;男生出現變聲、長陰毛、睪丸變大,這時也可開始服用轉骨方,時間點落在八至十四歲之間。每個人發育快慢會受到基因、環境、飲食作息等因素所影響,所以時間上多少會有所差異。

彭意雯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主宰消化吸收、氣血生化之源,如果脾功能比較差,自然消化吸收不良、身體缺乏營養,甚至因此身材比同齡同學還要瘦小,所以必須先從脾開始調理,唯有脾功能正常後才能真正吸收食物營養,以及轉骨藥效。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骨生髓,所以腎跟人體骨骼發育有很大關係,如果腎氣不足、腎精虛少,骨骼發育就會受影響,同時人的精、氣、神也比較弱。因此,脾要顧好,腎也要調理好,人體才能順利生長發育。除此之外,均衡營養、充足睡眠、適當運動也不可偏廢,因為這也是幫助生長發育的必要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