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點類固醇眼藥致青光眼、傷視神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10月26日
 
   

 

 

 

當眼睛出現發紅、眼睛癢或其他異常症狀,民眾千萬不要自己當醫師,自做診斷、自買成藥,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臨床上曾遇到患者只要眼睛紅,就買市售類固醇眼藥點眼睛,每次點效果都很顯著,眼睛紅症狀馬上改善,但長時間下來,竟然引起青光眼,視神經都壞掉,結果視力受到嚴重損壞。

吳建良主任指出,一般眼睛感染可能出現眼睛癢、眼睛紅、眼睛常感覺有異物感、感覺刺刺的,且多會出現半濃稠分泌物。而過敏則可能造成結膜水腫、眼睛腫等症狀,像塵蹣、黴菌、寵物皮屑等都可能是過敏原。

吳建良主任解釋,當結膜組織遇到過敏原,肥大細胞等發炎細胞就會產生組織胺,引起結膜發炎、水腫,因此多半以抗組織胺藥物進行治療。如果是急性過敏期,有時也會搭配使用類固醇藥物幫助消炎,但這只是短期使用,一旦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容易造成眼壓升高、白內障等副作用。

至於眼睛感染症,若是細菌造成,治療便以抗生素為主,此時民眾若擅自使用類固醇成藥,類固醇會降低免疫力,反讓細菌更加猖獗。

吳建良主任提醒,小朋友如果眼睛過敏、眼睛癢,千萬不要一直揉眼睛,以免角膜刮傷或出現感染、角膜潰瘍,有時揉眼睛也會引起散光增加,若是非常癢,可以冰敷,幫助舒緩不適。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梁怡珈醫師表示,眼睛過敏跟感染兩者的症狀會有點不同,但民眾較不易分辨,建議若出現紅、腫、分泌物等情形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像是眼睛過敏是因為接觸到過敏原,如動物毛屑或是與季節相關;而眼睛感染則是沒有過敏原而是病毒來的,民眾也比較不清楚是如何被感染的。

像是眼睛過敏者,水腫的情形會比較多、眼睛變紅的情況比較少一些,有些人會出現液態的分泌物;而感染是因為很多病毒引起,會使眼睛出血,分泌物會變得較為黏稠。醫師也表示,這並非絕對,所以有症狀時,建議應立即就醫才行。

然而,夏日戲水常與結膜炎畫上等號,其實是兩件事,醫師表示,因為有結膜炎的患者去游泳,藉由水這個媒介而傳染。另外,海邊的水、植物、藻類會刺激眼睛,使眼睛變得較紅、較乾,但這並非感染。

治療上,病毒感染除藥物治療外,仍需靠自體免疫力,約需7~14天才會完全好;而過敏則是停止接觸過敏原,對藥物反應會比較快、比較快能見到效果,但是過敏建議用類固醇,通常會依嚴重程度給予過敏方面相關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