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比腕力不當,螺旋性移位骨折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月27日
 
   

 

 

 

兩名男大學生在宿舍比腕力,突然「喀」一聲,其中一人痛苦難耐,原來右上臂肱骨螺旋性移位骨折。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泰榮昨天表示,比腕力造成骨折通常是輸的一方,在手術裝置鎖定加壓骨板時,要特別留意不要傷及橈神經。

黃泰榮指出,這名比腕力造成右上臂肱骨骨折的男大學生,經送醫院急診時,上臂已變形腫脹,一直喊痛,照X光發現肱骨由下而上呈現S形的骨折。造成螺旋性移位骨折的原因,是在比腕力時,因用力扭轉,使上臂被動承受巨大的旋轉力,對方再用力壓制,就容易發生骨折。

黃泰榮表示,這名大學生上臂肱骨骨折的地方接近橈神經,手術時小心翼翼先將橈神經分離,再將鈦合金材質的鎖定加壓骨板,固定在橈神經之下的肱骨斷裂處,由於怕再次拔釘手術傷及橈神經,於骨折癒合後該鈦合金骨板也不用取出,留在原位。

經過六個月,患者上臂肱骨骨折已完全恢復正常狀況,黃泰榮強調,預防比腕力造成骨折的方法是量力而為,不要硬撐、不認輸,尤其在對方猛力壓制的剎那間最容易造成肱骨骨折,嚴重時還會導致橈神經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