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便祕藥,延長癌患生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月29日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用來讓癌症末期病患緩解便秘症狀的一款藥物,顯示有助延長患者生命。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在聖地牙哥舉辦的美國麻醉醫師協會會議上表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二○○八年批准、用來治療嗎啡等止痛藥引發便祕的藥物「Methylnaltrexone」,在癌症治療上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主筆、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麻醉與重症科教授莫斯(Jonathan Moss)說:「我們在實驗室花了十年時間評估Methylnaltrexone如何影響腫瘤,如今發現這項藥物可以減緩腫瘤生長、延長患者生命的第一個證據。」

研究對象是兩百廿九名癌症末期患者,一一七人服用「Methylnaltrexone」(商品名Relistor)來治療止痛藥引發的便祕,另一百一十二人服用安慰劑。

在Methylnaltrexone組中,只有五十七%患者便祕症狀獲得緩解,四十三%無效。

研究說,對Methylnaltrexone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平均存活天數為一百一十八天,而使用Methylnaltrexone沒有效果以及服用安慰劑的患者,平均存活天數為五十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