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增腎病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9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治療胃酸逆流、火燒心藥物「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s)可能增加腎臟病風險。

上述研究成果將發表於十一月三號到八號在美國聖地牙哥會議中心所舉行的二○一五年美國腎臟醫學會腎臟周醫學研討會(ASNKidneyWeek2015)。

在台灣,慢性腎臟病很常見,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訊,國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百分之十一點三,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有慢性腎臟病。在美國,也有越來越 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都是慢性腎臟病常見風險因子,有些藥物也許也扮演推波助瀾角色。美國兩項最新研究顯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能也是 造成慢性腎臟病盛行率上升原因。

在其中一項研究當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班哲明‧拉薩路研究團隊在一九九六年到二○一一年間進行研究,追蹤一千零四百八十二名成年人腎功能變化。結果 發現,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人比未用藥者更容易出現慢性腎臟病,罹病風險增加兩成到五成。研究團隊運用同樣方法,再做一次研究,這次研究涵括二十四 萬人,從一九九七年追蹤到二○一四年,結果也是一樣。拉薩路博士表示,研究結果都顯示,患者若使用H2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H2-blockers)等其 他制酸劑,出現腎臟病風險就不會升高。

在另一項研究當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研究員普拉迪普‧阿羅拉研究團隊追蹤二○○一年到二○○八年間七萬一千多名患者,其中兩萬四千多人出現慢性 腎臟病。研究結果顯示,雖然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患者較不會出現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但用藥者罹患慢性腎臟病風 險卻增加百分之十,提早死亡風險則上升百分之七十六。阿羅拉博士認為,目前許多患者正在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醫療人員應該對患者進行衛教,讓患者了 解藥物可能產生慢性腎臟病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