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菸槍植體周圍炎,30萬植牙差點不保!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10月30日
 
   

 

 

 

別以為植完牙後就可以一勞永逸!一名菸齡超過20年的吳先生,年輕時因沒有注意口腔清潔,右下顎陸續掉了四顆牙,只好花30多萬元接受人工植牙。但半年前,植牙處的牙齦出現紅腫、流血,且人工牙根外露讓植牙搖搖欲墜,就醫檢查是罹患「植體周圍炎」,最後採用雷射及噴砂進行清潔及治療,才保住人工植體。

口腔清潔未做好   植體周圍炎易上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陳俊呈醫師表示,近年來植牙人數快速增加,門診因植體周圍炎回診患者激增二成。植體周圍炎又稱植體的牙周病,發生原因是植牙後沒有定期回診檢查,加上口腔清潔不當,導致牙菌斑附著在植體表面,長時間就會造成植體周圍炎。

陳俊呈醫師說,治療植體周圍炎的方法類似牙周病治療,由於金屬性的植體不能用洗牙機洗牙,只能以塑膠結石刮刀去除牙垢及牙結石,或者用氣動式噴砂器械進行菌斑清除,再者利用雷射針對植牙體死角部位進行清潔,如有必要會搭配服用抗生素。
 
所以他也提醒,人工植體周圍因沒有牙周韌帶及相關血管構造,因此對細菌的抵抗力較差,更需要平常做好保養及清潔,植牙後一定要養成回診檢查習慣,尤其是有抽菸的患者,更應該特別留意。如此才不會白花人工植牙的費用,並能夠延長植牙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