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辨證》風寒、風熱感冒,治則用藥差很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05日
 
   

 

 

 

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都會造成喉嚨痛,但這兩種感冒病因病機、症狀、治療原則及用藥差別很大。

感冒的致病病因十分複雜,但主要可歸究於幾個方面:生活習慣方面、飲食習慣方面、環境因素。

喜歡熬夜、晚睡、抑鬱、負面思想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喜歡偏辣或吃冰、冷飲的飲食習慣;環境因素則是如工作地方燜熱或常吹冷氣,或感冒、登革熱流行時偏要往人群擠等,均易使免疫功能偏弱,正氣低下,而易使病邪侵入而生病。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咽喉的腫痛,感冒是非常重要的誘因之一。中醫認為:「咽為胃之關,喉為肺之門」,中醫古籍《素問》認為:「喉主天氣,咽主地氣。」《靈樞》認為:「咽喉者,水谷之道路也;喉嚨者,氣之所以上下者也。」

根據中醫理論,外感之邪入肺易傷喉,飲食不當入胃易損於咽,咽喉易為邪毒久留之地而疼痛,所以保護咽喉部被病邪侵入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

風熱感冒建議飲食

西瓜皮300克,加水兩大碗,煎至一大碗,加入冰糖適量,待晾涼後飲用。新鮮蓮藕150克,蜂蜜20克,二者拌勻後食用,每日早晚各一次。生地黃60克,搗碎後,煎湯去渣,再加入百合80克,大米60克,煮粥食用。

膨大海:清熱潤肺,利咽解毒。主要用於肺熱,乾咳無痰,咽喉乾痛等症。桑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主要用於風熱感冒,肺熱燥咳等症。麥冬:滋陰生津、潤肺止咳,主要用於熱病、口渴、咽乾、肺熱、咳嗽等症。

另外桑菊飲是風熱感冒初起的常用藥,風熱感冒要多飲水、飲食宜清淡多休息。

風寒感冒建議飲食

熱粥、生薑、桔梗、橘紅加糖煮水喝,都可用在風寒感冒初起時的飲食;桔梗有宣肺,利咽,祛痰的作用,主要用於咳嗽痰多,咽痛,音啞等;橘紅散寒,利氣,消痰。用於風寒咳嗽,喉癢痰多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