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友勿錯過!這3款茶降低餐後血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1月12日
 
   

 

 

 

糖尿病人要飲食控制,總免不了抱怨「這不能吃,那又不能吃」,甚至連茶都不敢喝。其實,糖尿病飲食需要的是有效控制,而不是草木皆兵,有利於控制血糖的飲如紅茶、玉米鬚茶、西洋蔘茶,這3款茶飲可以幫助糖友降血糖、血壓。

糖友勿錯過!這3款茶降低餐後血糖糖友勿錯過!這3款茶降低餐後血糖

紅茶—降餐後血糖

英國科學家一項研究證明,紅茶能夠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降低餐後血糖。此外,紅茶中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能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

現在氣溫逐漸下降,中醫認為紅茶偏溫,糖友冬天不妨飲用紅茶。選擇紅茶時,可以挑選色澤烏黑有油光,茶條上金色毫毛多的茶葉。不過,紅茶不宜睡前、空腹飲用,更不要用紅茶送服降糖藥。

玉米鬚茶—降壓、降糖又降脂

常吃玉米粗糧有益處,但玉米鬚須可別扔掉哦。研究指出,玉米鬚含有皂苷、苦味糖苷、黃酮類、有機酸等物質,可利尿消腫,清肝利膽,還能降壓、降糖、降脂、抗癌、增強免疫力等。《嶺南采藥錄》更指出,玉米鬚和豬肉煎湯,可治糖尿病。玉米鬚性味平和,大部分糖友都適合飲用,不過最好曬乾後再煮茶。

西洋蔘茶—雙向調節血糖

西洋蔘最出名的物質莫過於皂苷。西洋蔘皂苷是西洋蔘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顯著的物質,對血糖有雙向調節的作用。

何謂雙向調節?就是既可以降低過高的血糖水準,又可以升高低血糖,對治療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此外,西洋蔘還可以保護心血管系統,增強免疫力,抗動脈硬化,對合併高血脂、動脈硬化的糖友尤其適合。不過,中醫認為西洋蔘性涼,脾胃寒濕的糖友不適合飲用西洋蔘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