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冰片的來源與品質(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3期)
   記者:  高雄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陳慧芳
   日期:11月16日
 
   

 

 

 

《中華中藥典》:「冰片為龍腦香科Dipterocarpaceae植物龍腦香樹Dryobalanops aromatica Gaertn. f.經蒸餾冷卻而得的結晶。」,中藥「冰片」已有約1600 年的應用歷史,最早的是龍腦冰片,從魏晉時期已開始使用至今,古代的龍腦冰片只有一種,到近代增加了機制冰片和艾片,之後又出現了天然冰片。目前常見的冰片商品有四種:龍腦冰片(右旋龍腦) 、機制冰片(合成龍腦) 、艾片(左旋龍腦) 、天然冰片(右旋龍腦) 。1

龍腦冰片

龍腦冰片為龍腦香科植物龍腦香Dryobalanops aromatica Gaertn. f.的樹幹經水蒸氣蒸餾得到的結晶,又稱龍腦香冰片、梅片、梅花冰片…等,為名貴中藥材之一。具有開竅醒神、清熱止痛之功效,常用於赤翳膜、咽喉腫痛、驚風痰迷及中風口噤等病症。明代開始出現「冰片」之名,陳嘉謨《本草蒙筌》中最早出現「冰片」二字: 「龍腦香即冰片,味辛、苦,氣溫、微寒。無毒」。其後,李時珍《本草綱目》也有:「龍腦者,因其狀加貴重之稱也。以白瑩如冰,及作梅花片者為良,故俗呼為冰片腦或雲梅花腦。」,至此「冰片」逐漸取代「龍腦香」成為該藥的正名,沿用至今。龍腦冰片主產印尼的蘇門答臘,外觀呈現糙米色,是天然冰片,但龍腦冰片當今已相當少見。1,2

機制冰片

機制冰片為樟腦、松節油等經化學方法合成的結晶,又稱「合成龍腦」,為左旋龍腦和右旋龍腦的混合物,機制冰片在鴉片戰爭前後由德國、日本輸入中國,是目前商品冰片的主要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963 年版至2010 年版均以「冰片」之名收載機制冰片。1,2

艾片

艾片為菊科植物艾納香Blumea balsamifera (L.) DC.的新鮮葉經萃取加工製成的結晶。艾納香別名大風艾、家風艾、大毛藥、冰片艾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佈在中國、印度、泰國、緬甸、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等國。艾納香全株含有揮發油,主要成分為左旋龍腦,並含有黃酮類及類等化學成分,以「艾片」之名收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0 年版。1,2

(待續)

參考資料

1.李建民、胡世霞、李華擎。中藥冰片的商品種類及其歷史源流。中國現代中藥 2013;15(6):531-534。
2.曾建國。天然冰片的研究進展。CHIN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CONOMICS 2011 ;2:82-89。
3.謝鳳瑛。天然冰片在美容護膚中的應用。CHIN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CONOMICS 2011;2:90-96.
4.陳建南、曾惠芳、李耿等。龍腦樟揮發油及天然冰片成分分析。中藥材 2005;28(9):781-782。
5.吳壽榮、程剛、馮岩。冰片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中草藥2001;32(12):1143-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