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酒用得宜是藥,治經絡不通腹脹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17日
 
   

 

 

 

 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酒也算是一種中藥。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古代中醫早就用酒治病,所以酒就是一種中藥,古籍《黃帝內經》記載,醪酒可治療經絡不通所造成的肢體麻木不仁,雞矢酒可用來治療臌脹,臌脹指的是腹部脹大如鼓的病症。

羅醫師指出,酒是一種有機溶劑,中藥泡酒之後,藥物中的有效成分會被萃取出來,用這個原理製成的藥酒,其實可以治療很多種疾病,比如古方瓜蔞薤白白酒湯含有白酒,能夠通陽散結、行氣祛痰。此外,鱉甲煎丸也是中藥加酒熬制而成,能夠化瘀消癥、化痰散結。

釀酒作為藥用,常會使用白酒,白酒性味甘辛微苦,性質熱,可以行藥勢,市面上有很多中藥都用白酒製成藥酒。羅明宇醫師指出,藥酒可以治病,適當飲酒也可以暖身強身,但是經常飲酒或過量飲酒,老實說對身體傷害很大。就以過量飲酒來說,首先損傷消化系統,因為酒能促進胃酸分泌,太多胃酸容易引起胃炎、胃腸道潰瘍。

其次,酒經吸收之後進入血液當中,大約九成經過肝臟分解,如果過量飲酒,可能促肝臟分解酒精能力相對不足,進而導致肝臟受到損害,最後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此外,過量飲酒還可能引起大腦萎縮、心肌損傷、陽痿、慢性腹瀉,甚至於急性胰腺炎,這種病嚴重時恐會導致死亡,死亡率相當高。《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