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須知》香港腳可痊癒,治療期間須每天擦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18日
 
   

 

 

 

香港腳可說是十分普遍的皮膚病,不管男女老幼都可能罹患,而且經常是在不經意下就被傳染,通常在溫度高、濕氣高的季節容易罹患香港腳。外用藥膏或是口服藥可以使其痊癒,但療程期間,要按時擦藥或服藥,以免影響藥效。

香港腳正式的醫學名稱為足癬,並非只有香港或特定族群才會感染,香港腳的名稱是由於中英鴉片戰爭時期,當時英國贏得了香港的殖民權,然而駐守在香港的英軍已經習慣了英國乾燥的氣候,位於熱帶氣候區的香港,夏天十分悶熱,濕悶的天氣讓許多長時間穿著沉厚不透氣的軍靴的英國士兵,腳掌都開始患了不明皮膚病,但歐洲醫生從未見過此種病,口語就稱為香港腳,也說明環境因素與足癬有關。

香港腳正式的醫學名稱為足癬,感染是因為皮癬菌在角質層寄生侵入引起,當患者的免疫低下或是皮膚有破損,就會增加得到香港腳的機率。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蔡雅竹表示,治療香港腳的方式有分為外用的藥膏(藥水)或是口服藥,通常外用藥膏是外用抗黴菌藥膏,需要持續擦拭2~6週,完成整個療程。香港腳的症狀包括有脫皮型、水泡型、糜爛型、厚皮型等四型,若是厚皮型的香港腳,通常會再搭配去角質的藥物。

香港腳口服藥的作用一樣也是抗黴菌,通常效果較快,但一樣也是需要服用兩週。香港腳治療是會痊癒的,但患者常常由於生活習慣的關係導致一再復發。

蔡雅竹醫師建議,預防香港腳可使用制汗劑、穿著通風的鞋子及吸汗的襪子、別共用鞋襪,家人有香港腳,建議襪子分開洗,避免傳染。由於香港腳是接觸傳染而來,全身皮膚皆可能被感染。有些香港腳嚴重且用手去抓,就有可能傳染治手部,造成所謂的「兩腳一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