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鼻涕顏色,判讀鼻過敏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19日
 
   

 

 

 

近來正值換季加上空汙,許多過敏體質的民眾感到身體不適,尤其鼻涕更是流不停,有時伴隨一些頭痛、咳嗽、喉嚨癢症狀,其實從鼻涕就能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 態。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一個人是否健康可以從鼻涕顏色看出端倪。為了維持鼻腔健康、黏膜溼潤,一般人每天都會產生四杯左右透明、無色鼻涕黏液。 當鼻涕呈現紅色或粉紅色,可能是微血管破裂導致,不要隨意挖鼻孔或是用力擤鼻涕。

黃綠色鼻涕往往是感冒生病象徵,體內白血球與外來病毒、細菌奮戰後,就可能產生黃綠色鼻涕。現代空氣汙染嚴重,可能因吸入了大量空汙氣體而出現黑色鼻涕。若出現又黏又稠的金黃色鼻涕,就要特別注意,通常代表著真菌性鼻竇炎。當鼻涕顏色異常,就得趕緊就醫、接受專業診斷。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分析,過敏患者常見症狀為鼻涕量增加,經常流清鼻涕。季節交替之季,當氣溫驟變,又稍微受風寒,鼻涕就容易轉變成混濁不清的白色鼻涕,這 可能是感冒前兆。若是常流清水般透明鼻涕多為鼻過敏問題。長時間出現鼻塞、呼吸不順暢等鼻過敏症狀,就可能因氧氣不足影響心肺功能,不少患者常頭昏腫脹, 影響學業、工作表現,鼻涕倒流也很容易引發慢性咽喉炎,並造成長時間咳嗽、氣喘、黑眼圈等問題,部分患者即使手術、接受雷射治療,也常復發。

治療慢性鼻過敏有很多方法,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提供另一種選擇,李宏信醫師指出,這種治療方式主要運用內視鏡技術,以特製雷管探頭從鼻孔到達鼻腔最後端側 上方,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作用,截除多餘敏感神經,減少復發機率。因手術傷口較小、出血較少,加上手術時間約十分鐘,屬於門診手術,患者接受治療後很 快就能恢復正常生活。多數患者術後不需再長期服藥控制症狀。患者若有凝血功能異常問題,選擇療程得格外謹慎。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過敏預防重於治療,過敏體質者多注意生活作息、飲食,少吃帶殼海鮮、酒精類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睡眠充足,以強化免疫力;臥室寢具、居家用品、冷氣濾網等要定期清洗,盡量減少過敏原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