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福部:使用methotrexate 應定期監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4期)
   記者: 
   日期:11月23日
 
   

 

 

 

 

根據我國藥害救濟審議案件,近年發現數例使用低劑量口服methotrexate,因未落實定期監測,而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個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1月6日來函表示,使用低劑量口服methotrexate應於用藥前及治療期間,進行血球、肝腎功能相關監測。

衛福部來函表示,依methotrexate中文仿單,使用前應進行血球、肝功能、腎功能及胸部X光相關檢查,治療期間建議血液檢查每月至少一次,肝、腎功能檢查建議每一至二月一次,在治療初期、變更劑量、或methotrexate之血中濃度升高而使其風險增加時,應增加監測頻率。

根據2013藥物安全簡訊中,報導關於methotrexate引發藥物不良反應之案例報告,X先生59歲,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自20年前起持續使用局部類固醇等外用藥物治療乾癬,但病況控制不佳,因而至皮膚科就診,醫師處方methotrexate 2.5 mg/tab 6#qw。一個月後,個案全身出現紅疹、多處破皮出血、體溫高達38.5℃及口腔出血等不適症狀,血液檢查:AST:753 U/L、ALT:1068 U/L、GGT:354 U/L,經醫師診斷為膿疱型乾癬、急性肝炎及口腔炎,疑與methotrexate有關,隨即停用。其後,個案因發燒、肝功能異常及皮膚損傷持續,轉入燒燙傷加護病房。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任何藥物的使用都有一定的風險,為了讓藥品能夠更安全地被使用,避免嚴重藥害的發生,醫藥專業人員處方及給藥前需仔細詢問患者狀況,例如是否對methotrexate過敏、是否有肝、腎及骨髓功能不良疾病等,應審慎評估藥品風險與效益後,選擇最適合藥物,定期監控用藥狀況,使用methotrexate建議定期追蹤用藥情形,及早發現藥物不良反應,藉由停藥、換藥或降低劑量,大多數藥物不良反應可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