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季憂鬱期到了!四件事擺脫孕期憂鬱

   資料來源:醫療健康網
   記者:  許碩穎
   日期:11月23日
 
   

 

 

 

不只產後會憂鬱,產前也有可能憂鬱症上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系教授指出,冬季本來就是萬物蕭條的季節,再加上孕婦身內分泌改變,導致情緒低落,長期可能出現憂鬱症狀。研究指出,身為孕婦的準媽媽們,因體內荷爾蒙與內分泌改變,容易感到疲勞,尤其是第一孕期(懷孕1-3個月時)與第三孕期(7-9個月時),疲勞感更是強烈。

孕婦冬季日照少 心情易憂鬱

研究指出,孕婦到了冬季,情緒異常低落,外在環境的改變,也可能影響準媽媽們的心情。研究解釋,因冬季晝短夜長,人們接受到的日照時間較短,人類大腦中的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增加,抑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5-羥色胺」的合成,而5-羥色胺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血清素,有延緩大腦老化、提供愉悅感之效,曾有研究指出,血清素量較高的動物,攻擊行為較少。

研究指出,孕婦冬季憂鬱是一種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是因天氣變化而產生的一種情感障礙或情緒失調,通常在秋冬季憂鬱指數爆增,因此常被稱為「冬季憂鬱症」。

久坐辦公室 憂鬱也上身

除了孕婦之外,在室內工作者或是對溫度較敏感者,都是冬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研究指出,約有3%的辦公室工作者在冬季裡會出現精神不振、煩躁、焦慮、嗜睡等現象,其中又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憂鬱,比率約為1∶4。

把握日照 增加血清素

不過,研究解釋,冬季憂鬱症並非疾病,是因天氣變化而產生的情緒問題,除了把握日照之外,也可藉由運動、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這四種行為來產生血清素,讓心情愉悅、情緒穩定,還可增強準媽媽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寶寶發育。但研究仍強調,若是長期情緒不穩、低落,應求助神經科醫師或心理諮商,以免負面情緒無法排解,影響寶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