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冰片的來源與品質(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4期)
   記者:  高雄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陳慧芳
   日期:11月23日
 
   

 

 

 

天然冰片

天然冰片為樟科植物樟Cinnamomumcamphora(L.)Presl的新鮮枝、葉經萃取加工製成的結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05年版新增的品種。「天然冰片」是相對於機制冰片(合成龍腦) 而得名的,龍腦冰片、艾片也屬於天然冰片。龍腦冰片主要依靠進口,但因南洋龍腦香樹過度砍伐,龍腦香產量日少,而艾片產量也有限,難以滿足需求。研究人員後來發現樟科樟屬植物中含有豐富的右旋龍腦,其中以香樟(Cinnamomum camphora(Linn.) Presl)、陰香(Cinnamomi Burmannii)、油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含量最多,香樟中右旋龍腦約占81.78%,油樟中右旋龍腦含量為77.57%,陰香中的梅片樹、油腦計樹分別含右旋龍腦70.81%、32.50%,香樟中龍腦樟的天然冰片含量高於其他兩個類型。這為天然冰片提供了豐富的植物來源。1,2

機制冰片是商品冰片的主要來源,但機制冰片中含有大量異龍腦,品質次於天然冰片。合成龍腦用於動物體內時,經常有樟腦成分被檢出,樟腦有一定的毒性,特別對嬰幼兒的毒性更強。雖然樟腦自古即作為中藥應用,但中醫很早就認識到樟腦有毒和冰片無毒的差異。因為冰片在儲存條件下可能會轉化為有毒的樟腦,所以應當採用天然冰片代替合成冰片入藥。2

由於天然冰片、艾片及合成冰片化學結構上不同,其用藥安全性也有差別。研究顯示,雖然毒性及安全性的實驗結果不盡相同,但三者對小鼠的半數致死量(LD50)以天然冰片劑量最大,合成冰片次之,艾片最小,說明了天然冰片在使用上最為安全。合成龍腦中的龍腦成分在貯藏過程中容易轉化為有毒性的樟腦,而天然冰片藥用安全性最高。龍腦冰片使用上己有1500年歷史,治療多種疾病且具較良好藥用安全性,也廣泛應用在臨床治療心腦血管等疾病。雖然天然龍腦藥源不足且昂貴,但仍應以天然龍腦取代合成龍腦在醫藥中的應用,以確保使用上的安全及療效。2,3,5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李建民、胡世霞、李華擎。中藥冰片的商品種類及其歷史源流。中國現代中藥 2013;15(6):531-534。
2.曾建國。天然冰片的研究進展。CHIN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CONOMICS 2011 ;2:82-89。
3.謝鳳瑛。天然冰片在美容護膚中的應用。CHIN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CONOMICS 2011;2:90-96.
4.陳建南、曾惠芳、李耿等。龍腦樟揮發油及天然冰片成分分析。中藥材 2005;28(9):781-782。
5.吳壽榮、程剛、馮岩。冰片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中草藥2001;32(12):1143-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