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液顏色看分明:血尿、濁尿拉警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24日
 
   

 

 

 

一般民眾在上廁所時,往往小便之後就沖水了,往卻往往忽略尿的顏色可以顯示身體狀況,一般而言,尿液的顏色從透明到亮黃色都是合理的顏色,但若是出現紅色血尿或是有沉澱物的濁尿,代表可能身體發生了一些狀況。

亞東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維哲認為,尿液的顏色從透明到亮黃色都是合理的顏色,尿液顏色取決於飲水及流汗的多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紅色血尿或是有沉澱物的濁尿。紅色血尿所指的是血紅色的尿,代表可能有出血的情況產生;至於濁尿則有可能有發炎或是結石的現象發生。

出了尿液顏色會顯示出身體健康狀快之外,在晚上起床上廁所也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警訊,正常而言若是起床一次的夜尿是可以接受的,雖代表可能會有其他隱疾,但基本上可以視為正常的生理活動,若是夜間起床尿尿兩次以上,就算是有夜尿症的狀態。

造成夜尿症的因素有年紀、膀胱容積變少的指標、多尿症(腦下垂體抗利尿賀爾蒙分泌不足)、睡眠障礙引起的心理因素。一般而言,年紀30~40歲以上的民眾,約有2成會有夜尿症、60歲會有4成、80歲以上則是有將近8成會罹患夜尿症。

吳維哲醫師表示,造成夜尿症的因素,主要有年紀、膀胱容積變少的指標、多尿症(腦下垂體抗利尿賀爾蒙分泌不足)及睡眠障礙引起的心理因素。治療夜尿症,需要先找出造成夜尿症的病因,例如單純腦下垂體賀爾蒙分泌不足所導致的夜尿症,可吃些藥物,讓腎臟盡量不要把尿液排出,改善多尿症;若是心因性的夜尿症則可以給點幫助放鬆、睡眠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