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滴眼藥水,不用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24日
 
   

 

 

 

當眼睛乾、癢、過敏、發生疾病時,醫師常會開立眼藥水治療,輕微疾病也能夠透過藥師,購買合適藥品,讓不適症狀可以舒緩痊癒;但少部分人可能輕忽眼藥水影響,使用方式不正確,劑量太多或交互使用,很可能加重疾病影響,許多專家水者提醒,使用眼藥水務必遵照建議量,降低傷害風險。

一次一滴、藥水不混用

使用眼藥水最常見的錯誤,就是單次使用過量,假如某個眼藥水每6小時需要4滴,不是單次點4低,眼球表面能夠容納藥水量有限,使用太多只會往臉頰流,不會被眼球吸收,4滴時間必須要有差異,才能確保使用劑量正確;如果使用多種眼藥水,最好不要同時用,保持30分鐘間隔,避免交互作用發生。

確認藥水保存期限

每一罐眼藥水都有標註使用期限,確保維持藥物效果,一旦藥物過期就不要使用,才能保證藥物安全,如果醫生更換處方,剩餘藥水不要保留與繼續使用,也絕對不要自我診斷,自行增加與減少藥量;如果眼睛出現不適症狀,不要自行任意使用藥物,最好立即就醫診斷,使用正確藥物。

不讓藥水受到污染

使用眼藥水時,最好讓藥水滴入眼睛,不要讓藥水連結藥罐與眼睛,以免整瓶藥水受到污染,雙手一定要清洗乾淨,在接觸眼藥水與眼皮,當藥水流出眼睛,使用乾淨衛生紙擦拭就好,不要用手揉眼睛,當藥水點入眼睛,不要眨眼與轉動眼球,只要將眼睛閉起來,藥水就可以吸收到眼睛內。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王司宏表示,一般而言,一種眼藥水單次使用,只要1至2滴就已經足夠,不需要額外多滴,低完當下把眼睛閉起來,使用雙手在眼球上方輕輕按摩,讓藥水能夠均勻在眼球表面,如果單次要使用兩種藥水,最好間隔5至10分鐘,以免第二滴藥水把第一滴藥水沖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