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O居然是一種身體排毒!2健康呼吸法還能瘦小腹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記者:  周書涵
   日期:11月26日
 
   

 

 

 

有時候會無意識的,突然吐出一口長氣,整個身體都隨之而放鬆不少,其實嘆氣就是一種無意識之中進行的腹式呼吸。透過從腹部吐出氣息,可以將不好的廢氣排出體外,也算是一種身體的排毒。除了不知不覺間的嘆氣,日本心理精神專家大美賀直子將說明,不管是在通勤還是工作的時候,或者是躺在床上即將入眠的時間,都可以輕鬆嘆出體內廢氣的呼吸法。

 

無意識嘆氣也能調節自律神經,引導身心健康

呼吸如果變淺的話,氧氣將無法妥善輸送至全身上下,亦無法得到深度的放鬆。腹式呼吸對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很有幫助,進行腹式呼吸的時候,腦波會呈現放鬆的狀態,心臟會沉靜下來,體內的血液循環也會變好。

透過腹式呼吸與血流量的增加,也可以幫助副交感神經取得精神上的支配優勢,使人體放鬆休息、保存體力、促進消化等,因此無意識嘆氣具有消除壓力的效果;除此之外,還可以減少精神感到不安的次數,緩解負面情感,將身體與心理導引至健康的方向。

 

 從嘆氣開始做起,兩種健康呼吸法

但如果經常嘆氣的話,可能會讓自己的精神狀況看起來不是很好,使身邊的人感到擔心,因此倒不如直接有意識地轉換成腹式呼吸吧!日本心理精神專家大美賀直子將要介紹兩種從嘆氣開始的簡單呼吸法,一邊讓腹部呈現下陷的狀態,一邊慢慢的吐息,從鼻子吸氣,再用嘴巴吐氣,重複進行的話也有改善小腹凸出的效果。

 

 坐立吐息法的動作準備

放鬆肩膀不要用力,把身體的重量都交給椅子,上班或者通勤的時候都可以試試看。

1椅子深坐,將背部倚在椅背上。

2腳底不要浮空,確實的踩在地板上。

3雙腳之間保持自然的距離。

4雙手置於大腿上放鬆。

 

躺臥吐息法的動作準備

仰臥的狀態進行吐息的話,會比坐立更能達到放鬆的效果。

1將房間的燈光熄滅,關掉電視等電子產品。

2將對身體造成束縛的東西都卸下(有緊身效果的內衣、手錶、裝飾品、皮帶、髮圈等)。

3在腿部蓋上毛巾或毯子,讓自己更加沉靜。

4將頭枕於不會太高的枕頭

5以仰臥的姿勢,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的和身體保持距離。

 

開始進行放鬆吐息

1首先先吐一大口氣,慢慢吐氣直至下腹凹陷。

2再用鼻子大量吸氣,使下腹因吸飽氣而膨脹。

3稍微停止呼吸

4用大約是吸氣的兩倍時間長,從嘴巴慢慢地吐氣。

將以上動作按照順序重複大約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