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底壓力大毛髮直直落,按摩3步驟搶救頭皮!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張致筠
   日期:12月02日
 
   

 

 

 

又到了年底拚考績的時刻!對學生來說,此時正是享受聖誕佳節、安排跨年的大好日子;但對上班族而言,現在可是蠟燭兩頭燒「到天邊」;不管是要努力拚業績或編列明年預算,歲末年初還真是忙翻天!不過在努力賺錢之餘,還是要照顧好身體,尤其要當心壓力奪走強韌髮根,造成頭皮屑、髮質乾燥等問題。

天冷頭皮脂分泌少 易使髮乾脫落

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隨著天氣轉冷,頭皮皮脂分泌減少,很容易引起頭髮乾枯脫落、頭皮敏感;若再加上生活壓力大、作息混亂等更會加重落髮、頭皮屑等症狀。他說,年底因掉髮、頭皮屑等就診患者已增加2成;其中又以長時間加班、處於高壓環境的男性上班族為主。

慎選洗髮精 避免不當清潔加劇落髮

然而許多人面臨落髮困擾,都會選擇以染燙、使用造型品讓頭髮看起來更蓬鬆、茂盛;但其實,這只會造成脆弱頭髮的二次傷害,無法解決問題;趙醫師建議,首先要慎選洗髮精,避免因不當清潔造成毛囊堵塞發炎,加劇落髮、頭皮屑等症狀。若有嚴重落髮現象仍需尋求專業醫師,日常照顧也可選擇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洗髮精。

簡單3步驟 溫和按摩頭皮

除了慎選洗髮精外,也可利用頭皮按摩來鬆開頂層頭皮,減少落髮、枯燥等問題;因此,醫師提供簡單3步驟,供民眾參考:

1)首先,利用左右手四指,以螺旋畫圖方式從太陽穴至額頭髮際線。
2)接著,以雙手指腹按壓頭頂,由前往後至後腦杓。
3)最後,用手掌心按壓整顆頭;至少來回重複3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