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離子顯影劑 健保下月起給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8年12月02日


明年元旦起,民眾到醫療院所做電腦斷層等檢查,只要符合健保規定的適應症,就可使用副作用較小、較不會導致過敏的非離子顯影劑,不用再自費1500元,預計一年有77萬人次受惠,健保將增加約兩億元支出。

顯影劑應用很廣,除電腦斷層檢查之外,心血管攝影及泌尿道攝影也常會用到,可分為「離子顯影劑」及「非離子顯影劑」。

部 分患者在做影像檢查前,施打傳統離子顯影劑,會出現噁心、嘔吐、皮膚潮紅及皮膚疹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會血壓降低、休克及喉部水腫阻塞致死,且根據國際大 型臨床研究發現,離子顯影劑副作用機率為非離子顯影劑的3到5倍,非離子顯影劑的滲透壓與血液相近,打進人體較不會有疼痛及灼熱感。

電腦斷層檢查省1500元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過去健保並非完全沒有給付非離子顯影劑,但給付有各醫院檢查人數的10%上限,超過部分就不給付。

健保局對非離子顯影劑採限額給付,部分醫療院所對於非離子顯影劑的使用十分「節省」,反而向病患推銷自費顯影劑,甚至一邊向病患收自費,一邊又向健保局申請費用,或是把「限額」留給醫院做公關及有需要的親朋好友使用。

蔡淑鈴坦承,10%的限額規定,已不符合目前醫療現況所需,加上非離子顯影劑價格近年來明顯下降,昨日終於在醫療給付協議會議通過納入給付。

新的給付規定不僅將10%的限額拿掉,非離子顯影劑的給付點數亦由原來的1500點下修至920點(一點等於0.9元左右)。符合給付的適應症包括充血性心臟衰竭、腎臟功能不全、曾對離子顯影劑過敏者、年齡大於75歲及小於3歲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