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長者、三高患者,應注意正確冬季食補原則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日期:98年12月03日


就均衡適當營養的立場而言,年長者、三高患者(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之代謝症候群)及腎臟疾病者,於冬季進補時,切勿攝取過量之蛋白質、油脂與膽固醇,以免身體吸收過多熱量,增加代謝負擔。

隨著年紀增長,「年長者」的味覺、敏感度、咀嚼能力、腸胃道功能皆比較差,在食用補品時,應注意勿添加太多的調味料,勿攝食過熱的食品以免燙傷,儘量將食物煮軟後再吃,且應避免暴飲暴食,吃太油或太辣的食物。

「血脂異常者」,勿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有動物的內臟類、魷魚、花枝、小卷、蝦、蟳、魚卵、蛋黃、動物油等)含量高的食物。

「高尿酸血症者(即痛風患者)」,應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避免高油脂及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有內臟類、虱目魚、海鰻、小管、蝦、牡蠣、蛤蜊、黃豆、發芽的豆類、蘆筍、紫菜、香菇、肉汁、濃肉湯、雞精等)。

「腎臟疾病者」,應慎選食材,進補時若需使用中藥材,應先洽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後再使用,且勿攝取過多蛋白質,以免增加腎臟負擔;需限制鉀離子患者,應避免食用濃縮的湯及肉汁;需限制磷離子患者,應避免食用內臟類食物。

在進補的同時,提醒國人對於有皮的肉類,如家禽、家畜、魚類,可以去皮後再燉煮,或是將燉煮好的湯品,先撈掉浮油後再食用,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補品中的 肉類,可適量的攝取,但一天的肉類不要超過4兩,並搭配深綠色、深黃色的蔬菜,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攝取,如此一來,才可吃的營養、補的健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