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署公布電視媒體違規廣告刊播情形違規商品以食品宣稱減肥瘦身為最多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資訊網
日期:98年12月03日


為加強醫療、藥物、化粧品及食品之廣告監測,衛生署持續辦理違規廣 告監控計畫,採有效抽樣及全面性的分級監控電視媒體,以瞭解刊播違規廣告情形,並深入分析違規廣告刊播資料後發現,不肖業者為了規避查緝,每每不斷變更產 品名稱,或以不同節目名稱但相同的節目內容,於不同電視頻道進行大規模聯播。

行政院衛生署於今年(98年)1至9月,以分級監控、有效抽樣 的方式針對全國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共監錄1114小時、監看9584件醫療健康相關廣告,其中電視廣告疑似違規有540件,佔醫療健康相關廣告比率為 5.63%(如附件表一)。違規產品類別以食品及化粧品合計佔九成以上,食品類別違規廣告424件佔78.5%為最,其次為化粧品類別違規廣告65件佔 12.0%(如附件表二)。多數違規廣告是將食品以誇大不實的促銷手法,宣稱具有減肥瘦身或轉骨發育的功效,而化粧品中常見的違規,是以一般(非含藥)化 粧品誇大宣傳美膚美容療效為主。包括『減肥瘦身』163件佔疑似違規電視廣告的30.2%、『骨骼肌肉』77件佔疑似違規電視廣告的14.3%、『美膚美容』49件佔疑似違規電視廣告的9.1%為前三名(如附件表三)。

統 計發現電視媒體刊播疑似違規廣告的次數,在電視頻道中以『霹靂台灣台』每小時平均達1.44次為最高,其次為『高點電視台』每小時平均達1.34次居次, 其餘違規媒體排行參見附件(如附件表四),行政院衛生署根據分級監控原則,將違規記錄較多之電視頻道,以較高之抽樣時數監錄其廣告。其中電視節目性廣告之 商品以宣稱治療腎虛的『祖傳補腎配方』及宣稱瘦身減肥的『嗜脂益生菌』各被查獲24件居冠,而宣稱可以整脊美背的『POWER YOGA 養生美背機』被查獲16件居次(如附件表五)。電視商業性廣告之商品以宣稱轉骨發育的『震達等大人』被查獲32件為最多(如附件表六),皆已交由相關單位 查處。

許多愛美人士,希望以最簡單、最有效的方式,來維持姣好的身材或保養美麗的面貌,但面對電視廣告中的眾多產品及廣告用語,衛生署除了 持續全面性監控外,調查中亦發現強調以〝代謝酵素〞、〝荷爾蒙減重〞及〝嗜脂益生菌〞的瘦身廣告內容,並無學理依據且易誤導消費者相信不正確的健康新知, 提醒民眾謹慎選擇產品,不管吃的還是抹的,都要特別謹慎小心,千萬不要聽信、尤其不能購買宣稱可以瘦身、減肥、增高等誇大不實廣告之產品,以免危害健康, 損失錢財。

凡廣告內容謬誤且沒有根據的健康新知及過於神奇的產品,甚至標榜擁有美、日、韓多國衛生檢驗、安全保證,卻隻字未提我國衛生署是否核准通過,有無依法申請醫療、藥物及化粧品廣告並依規定刊播,民眾均要保持高度警覺,堅守「不聽別人推薦、不信神奇療效、不買地攤夜市賣的、不吃別人送的、更不要推薦給別人」之五不原則,如有任何疑問,可就近向當地衛生局詢問。衛生署亦歡迎民眾提供電視、電台錄影錄音資料等違規之廣告資料,向衛生機關檢舉,以確保消費者之健康與權益。

衛 生署強調,該署將不定時發布違規廣告熱門產品新聞,並且針對廣告產品,進行安全性及有無偽禁藥成分之檢驗。另外,近來電視媒體刊播違規節目性廣告已大幅減 少,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協助請媒體停播相關廣告,衛生署予以肯定,將持續與媒體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密切合作,針對電視媒體刊播違反衛生法令之 廣告,分別查處刊播廠商及媒體,雙管齊下,以達到最高效益,共同為消費者把關。歡迎民眾善用0800-233-789檢舉專線,協助監聽及提供檢舉疑似違 規的醫藥食品廣告,協助衛生單位,打擊不法廣告,以還給社會一個淨化的視聽空間,保障國人就醫、用藥、美容、飲食之健康及安全。衛生署已將違規廣告名單公 布於網站,民眾可至網址(http://www.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