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令進補喝5種水,窈窕補身不NG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2月24日
 
   

 

 

 

所謂「立冬補冬,補嘴空」國人習慣在冬季燉補美味佳餚暖身補精力,也順便犒賞一年來的辛苦。事實上,冬季藥膳養生多半選用溫補藥材,若是一不小心貪吃補過頭,不只口乾舌燥,還可能引起三高肥胖上身。營養師姚乃文表示,近年流行以食材煮成飲品食用,能保留本身營養素,而在冬季調養上,建議可以搭配以下52然水,除了為強身健體打底,還能補身不補油。

1)黑豆水/花青素阻斷脂肪形成

「火鍋、薑母鴨、羊肉爐」是冬天常常出現的進補大餐,若想冬季食補不怕胖,搭配黑豆水就是去油解膩的好方法。營養師姚乃文指出,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黑豆皮含有豐富花青素,能抑制人體多餘糖質、脂質吸收,加速脂質的代謝。另一方面,因為黑豆本身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2)洋蔥水/維生素C作為純天然的感冒藥

洋蔥是大眾非常熟悉的食材,營養價值極高,不僅含豐富黃酮、鉀、鋅、維生素C、葉酸、纖維質,可強化身體抵抗力,能幫助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消除疲勞、治咳嗽等好處。但大多民眾會害怕直接食用洋蔥,因此,建議可將洋蔥煮成洋蔥水,對於預防感冒受寒也有非常好的幫助。此外,若擔心家中年長者、小孩幼兒抵抗力不足又怕吃藥造成身體負擔,姚營養師也建議,每天攝取適量洋蔥水幫健康打好天然預防針。

3)紅棗枸杞水/植物界滴雞精

寒流一來,氣溫驟降的溫差變化常讓身體無法負荷,加上現代人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使得身體的防禦能力下降。姚乃文營養師表示,此時可適量補充有「植物界滴雞精」稱號的紅棗枸杞水。營養師姚乃文指出,枸杞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另外,現代的藥理學也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同時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具有保肝、增強體力等作用。

4)益母草水/蛋白質媲美靈芝滋補

根據臨床醫學統計,女性發生經痛的比例高達75%,而女性因天生體質及生理構造,除須避免生冷食物,也可多補充活經調血的食材,幫助減緩經期不適。益母草嫩莖葉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活血調經、利水消腫的功用,又不會太過燥熱,為傳統婦科經產常用藥方,所以有「益母」之名。冬季熱飲益母草水,對女性來說是冬季補氣、補血又養顏的滋補保養品。

5)山竹水/多種具抗氧化力營養素

「山竹滋補營養,為熱帶果樹中的珍品,因此又有果后的美稱」。姚乃文營養師表示,山竹性涼,可平衡冬令進補時過於燥熱的飲食。當中所含的豐富花青素、氧雜蔥酮、倒捻子素、羥基檸檬酸、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具較高的生物活性,有助抑制癌細胞形成,增強身體免疫;同時有助防止冬季好發的異位性皮膚炎及皮膚濕疹發作。

挑選食材小撇步 健康進補才安心

有鑒於近年食安問題,姚乃文營養師提醒民眾,挑選食材時應避免散裝、來源及製造日期不明者,若沒有時間親自熬煮,也可選購市售沖泡包。但須注意,篩選信譽良好之廠商品牌,確保產品經SGS檢驗合格,無人工添加、無農藥及重金屬等殘留,才能喝的安心健康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