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花眼隨年齡增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29日
 
   

 

 

 

四十八歲美容師黃小姐,年初時瘋看線上影片,不久後發現看東西有時會模糊,但一會兒又清楚,視力時好時差,因工作繁忙,也沒特別注意。但近日開始看不清手機螢幕、餐廳菜單,影片也看不久,嚴重影響工作、休閒娛樂及社交活動,經檢查後赫然發現原來是老花眼在作祟,更讓她大吃一驚的是,老花眼的狀況已經不只是年初輕微狀況,她才曉得,原來「老花度數是會隨時間年齡、不當用眼習慣而增加。

眼科診所調查發現,有六成五民眾認為,為了拚經濟,只要影響工作就會矯正老花眼,而對老花眼的認知也普遍不足,約五十%民眾不知道老花度數會隨年齡增長,約二成四認為老花等同遠視,另外有約百分之二十一的民眾認為只要近視就不會有老花,更有約百分之五民眾認為老花眼鏡久戴會使視力定型,應少戴老花眼鏡,約百分之六認為老花眼會因為過度曝曬陽光加重。

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老花眼是自然的生理老化現象,老花度數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主要原因是當年紀漸長,水晶體彈性會漸差、睫狀肌也變弱,影響水晶體調節能力。黃小姐從事美容業,更長時間及更頻繁的近距離使用視力來服務客戶,更加快她的睫狀肌彈性疲乏,也快速增加老花度數,她因美容工作關係,不喜歡也不方便戴眼鏡,而隱形眼鏡則時間愈戴愈短、紅眼發癢不舒服,因此建議她使用角膜雷射矯正手術。

林丕容醫師呼籲,現代人無法避免使用LINE、FB、微信等社群媒體,但從早上起床必先看手機、通勤也不放過、上班看螢幕、睡覺前也要看完手機留言,由於如此長時間使用三C閱讀,將使得老花眼提早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