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呷健康》過年防胃食道逆流良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04日
 
   

 

 

 

過年過節,常吃油炸食物、大量甜食,很容易就會出現胃食道逆流。胃酸原本是在胃裡面,當逆流至食道,就會引起火燒心等症狀,讓人非常不舒服。國外醫學專家接受美國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提供一些妙方,幫助減輕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

盡量吃天然食物

不少人認為,胃食道逆流代表胃酸過多,事實不然,美國營養治療師克萊吉‧菲爾表示,胃食道逆流不見得就代表胃酸過多,當胃酸在錯誤時間出現於錯誤位置,就會引發不適症狀。

如果吃太多加工食品,食物容易積在胃部,食物長時間堵在胃部,胃部就會撐大、產生氣體,並對食道下括約肌造成壓力,食物、胃酸就可能被擠回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若在玩趴,建議以小份酪梨醬生菜沙拉或一把堅果代替薯條、薯條沾醬。

不要吃太多甜食

每到過年、過節,常吃到甜食、零食,一般人很難拒絕甜食誘惑,不過過多碳水化合物、精製穀類、糖分,很容易影響消化功能。因此最好避免食用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選擇蛋白質較豐富的食物,並搭配豐富蔬菜、水果、健康脂肪,或吃些地瓜等低升糖指數澱粉食物。

盡量放輕鬆

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在美國,約有百分之七十一的人在過年、過節承受巨大壓力,心理壓力、暴飲暴食很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過年、過節時,為了避免焦慮情緒干擾生活,對自己的期待要合理一點,民眾可以考慮參加瑜珈課程,或去按摩一下,過志工也是不錯的選擇,這些運動、活動可以讓人暫時拋下煩心事務、減輕壓力。

醫師叮嚀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提醒,有時消化道悶悶的、脹脹的,不見得就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若要確診,必要時得靠胃鏡才能知道病因。有些年長者是因為腫瘤而感覺腹部悶悶、脹脹的,如果在沒有釐清病因前就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而服用制酸劑,很容易延誤病情、拖延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