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針灸治顳顎關節疾病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1月05日
 
   

 

 

 

顳顎關節位於耳朵正前方,掌管張口閉口的重要關節。顳顎關節疾患症狀包括:嘴巴張不開、張嘴或閉口時顳顎關節有喀喀聲、聽力障礙、耳朵痛有閉塞感、耳鳴、臉頰及頸部痠痛等。

造成顳顎關節疾病的原因很多,包括外傷、不良的口腔習慣(夜間磨牙、常吃堅硬食物、嚼口香糖等)、咬合不正、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欠佳、心理壓力、先天韌帶鬆弛或關節病變等都可能發生。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表示,顳顎關節疾病是由於經脈氣血不通所致,可能發生於各年齡層,女性約比男性多1.5倍。在現今繁忙的社會,緊張、焦慮或憂鬱,可能是造成該疾病最主要原因。

在中醫古籍中,有關顳顎關節疾病,依臨床表現症狀各異,而有不同的病名記載;例如「落下頦」,就是指顳顎關節脫位,不能自然張合;「口噤」,指牙關緊閉,口張不開的症狀;「錯縫」,指關節因外力造成微小移動,而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礙,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半脫位;或是泛指外傷或慢性勞損造成的經筋損傷的「傷筋」。中醫對於不同類型的顳顎關節疾病療法。

中醫認為顳顎關節疾病,是由於氣血瘀滯、脈絡痹阻、筋脈失於濡養所致。針灸可疏通經絡氣血,對於顳顎關節疾病患者而言,針灸療法也是選擇之一。

江裕陽說,百會、下關、頰車、地倉、合谷、足三里等穴是顳顎關節疾病常用針灸穴位;百會穴位於巔頂,針刺百會能引氣上行頭部、下關穴位於顏面耳前顳顎關節,針刺下關有良好的止痛與通竅作用、頰車穴位於嚼肌上,針刺頰車可使嚼肌放鬆,有止痛作用。

地倉穴位於嘴角,針刺地倉可緩解病患顏面繃緊的不適感、合谷穴位於手的虎口位置,針刺合谷可緩解顳顎關節疼痛、足三里穴位於膝下,針刺足三里有升發胃中陽氣,上行頭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