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天天吃馬鈴薯,增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04日
 
   

 

 

 

吃太多馬鈴薯,小心糖尿病風險上升!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每天吃馬鈴薯,罹患糖尿病風險會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就算一星期只吃兩到四份馬鈴薯,罹病風險也會增加百分之七,與烤馬鈴薯、水煮馬鈴薯、馬鈴薯泥相比,炸薯條對身體傷害最大。研究建議,如果以全穀類取代三份馬鈴薯,可以降低百分之十二的糖尿病風險。

研究作者日本大阪心血管與癌症防治中心醫師村木功表示,雖然有些國家認為馬鈴薯是蔬菜,但馬鈴薯實在不應該納入健康飲食一環,馬鈴薯比較像是精製碳水化合物。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村木功本身也任職於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他表示,馬鈴薯含有大量澱粉,而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植物多酚等含量相對較少。吃大量低品質碳水化合物,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上升息息相關。此外,當馬鈴薯以熱食方式呈現,澱粉就更容易被身體吸收,血糖上升速度也就越快。

研究團隊分析三份美國研究報告,涵括七萬零七百多名護理師與四萬零六百多名男性醫療專業人士,這些人剛開始參與研究時,都沒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病史、癌症等疾病。

研究當中,研究人員運用問卷詢問他們一星期吃幾份馬鈴薯,追蹤四年,研究人員比較、統計他們的馬鈴薯攝取量與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結果發現,吃越多馬鈴薯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明顯上升,無論是吃烤馬鈴薯、水煮馬鈴薯、馬鈴薯泥,還是炸薯條,結果都是一樣,但以炸薯條情況最明顯。同時,研究人員也納入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身體質量指數(BMI)等變數,結果也沒有多大差異。

村木功認為,糖尿病高風險族群、胰島素阻抗性高風險族群應該要少吃馬鈴薯、馬鈴薯相關食品。如果想預防糖尿病,最好選擇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堅果等,而盡量少選馬鈴薯。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