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2歲老翁打疫苗 3天後過世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
日期:98年12月08日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今天表示,又接獲一例疑似疫苗不良反應案例,新竹市一名82歲老翁,12月3日早上9點接種新流感疫苗,下午1點出現噁心嘔吐等反應,經送醫治療兩天後,於6日不幸過世。

周志浩說,該名案例有多重慢性病史,初步推測與疫苗關係不大,但仍召集專家學者開會討論,以釐清老翁死因。

周志浩指出,該名案例具有腎臟病、心臟病及高血壓等病史,3日早上9點接種後4個小時,出現噁心及嘔吐等不良反應,家屬立即在當天下午送院治療,但住院兩天仍無起色,於是家屬5日替老翁辦出院,隔天案例即不幸往生。

從打疫苗到出現噁心嘔吐等反應不過4小時,老翁死因與疫苗究竟有無直接關連?周志浩說,由於尚未看到案例的完整病歷,目前還不能斷言與疫苗無關,「不過疫苗若會致命,在打完的半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不會等到4小時後才出現。」

周志浩說,就老翁的狀況來看,比較像是心臟病發,「因為家屬希望能釐清死因,所以會再召集相關的專家學者開會討論。」

儘管如此,周志浩還是鼓勵大家儘快打疫苗,「尤其是有多重慢性病的民眾,罹患新流感的危險性更高,所以更應該打。」

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表示,疫苗開打以來,校園停課班級數降到400多班,醫院門診也明顯減少,代表疫情大幅降溫,呼籲民眾踴躍打疫苗,才能對抗新流感。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