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杏仁含豐富鈣、鎂有助骨骼成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21日
 
   

 

 

 

很多人愛吃杏仁、核桃等堅果類食物,殊不知,這些食物含有意想不到的好處。中醫師楊淑媚表示,杏仁味苦,性溫,可以止咳化痰、潤腸通便,有助改善咳嗽、痰多、氣喘、一般便祕、產後便祕等症狀。

現代醫學認為,杏仁含有豐富的鈣、鎂,能夠幫助骨骼成長;杏仁的脂肪油、揮發油,可以滋潤肌膚,使皮膚光滑、有彈性。

楊醫師指出,民眾要注意,平常吃的是甜杏仁,中藥材用的是苦杏仁,雖然能止咳平喘,但是有小毒,因此,苦杏仁必須在中醫指示之下才能使用。此外,杏仁具有潤腸通便作用,所以腹瀉的人不宜多食。挑選杏仁應以顆粒均勻、表皮完整、沒有臭味者比較好。

核桃味甘,性溫,能夠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等,有助改善腎虛喘促、咳嗽喘咳、腰痛腳弱無力、陽痿遺精、小便頻數、便祕等症狀,適合腎虛、肺虛、神經衰弱、腦力勞動等族群食用。如果要補腎固精,通常必須連內皮煮熟食用,如果要潤腸通便,則以去內皮生用。另外,如果要定喘止嗽,最好連皮使用,如果要滋潤腸燥,最好去皮使用。

胡桃能夠滑腸,大便溏瀉的人不宜食用,陰虛火旺、痰熱咳嗽、火氣大、痰濕重等最好少碰為妙。選購胡桃主要以色黃、個大、飽滿、油脂豐富、沒有臭味者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