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病》補充營養素,降大腸癌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21日
 
   

 

 

 

有些研究顯示,每天補充含葉酸綜合維他命,或許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不過並非所有研究都有這樣的結論。事實上,有研究甚至認為,若已經長腫瘤,葉酸可能促使腫瘤生長。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有定論。

美國癌症醫學會指出,也有研究認為,維生素D對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有幫助,一般多透過曝曬太陽獲得維生素D,從特定食物、維他命補充劑也可以攝取到維生素D。而過度曝曬陽光,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多數醫學專家不建議用這種方式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

另有研究發現,增加鈣質攝取量或許也能減少大腸直腸癌風險,撇開防癌不談,鈣質對健康的確非常重要,不過男性如果攝取過多的鈣質,很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美國癌症醫學會表示,不建議民眾為了降低癌症風險貿然增加鈣質攝取量。

維生素D有助身體鈣質吸收,鈣質與維生素D合併作用,或許對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也有幫助,不過並非所有研究都顯示這些營養補充劑可以減少癌症風險。

少數研究則發現,飲食含有較多的鎂,可以減少大腸直腸癌風險,特別是女性,效果更明顯,但未來還是需要更多研究證據,才能證明這樣的聯結是否存在。

美國癌症醫學會也提醒,民眾若想要服用上述營養補充劑,最好諮詢一下專業醫療人員,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劑。

另外,有研究認為,更年期後補充雌激素、黃體素或可減少女性大腸直腸癌風險,不過研究也發現,女性補充這些荷爾蒙後,一旦發現罹癌,往往情況已經非常嚴重。

更年期後攝取雌激素、黃體素也有助減少骨質疏鬆症風險,但同時也可能增加心臟病、血栓與乳癌、肺癌等癌症風險。民眾若考慮接受更年期荷爾蒙替代療法,一定要和醫師討論利弊得失,經過仔細評估,再決定是否需要用藥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張東晟主任表示,想要預防大腸直腸癌,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還是最重要,由於大腸直腸癌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建議四十歲以上未做過大腸鏡檢查的民眾進行一次,五十歲以上民眾若曾接受大腸鏡檢查,可考慮五到十年檢查一次,一旦發現癌症病灶、息肉,便能盡早展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