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在抗生素管理計畫的角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2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謝永宏
   日期:01月25日
 
   

 

 

 

過去,由於抗生素的發現,使西方醫學成為全球醫療的主流;而因為抗生素濫用所導致的超級病菌,未來30~50年西方醫學亦將可能面臨滅亡,使人類回到無藥可醫的時代。

抗生素濫用導致抗藥性的問題,一直是全球重大的藥物及公共衛生議題,世界衛生組織曾於2011年將「對抗微生物製劑抗藥性」訂為世界衛生日的主題;而全球衛生安全議程(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 GHSA)在2014年時,以全球防疫一體的概念提出11項具體行動方案,更將「抗微生物製劑之抗藥性」明列為首要的行動。

台灣自民國102年起,推動為期三年國家型的抗生素管理計畫(Antimicrobial Stewardship Program, ASP),計畫執行迄今,住院病人抗生素之使用量下降約20%,院內感染密度也下降約15%。104年11月28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抗生素管理計畫頒獎/認證典禮暨成果發表會」。104年共有3家示範中心、43家參與醫院獲頒「優質醫院獎」、「推動創新獎」、「團體卓越獎」及獎勵金,另有63家醫院獲得「抗生素管理認證」之授證。

抗生素管理團隊應囊括各專業領域的醫療人員,而藥師參與抗生素管理計畫的主要職責是:執行抗生素處方的審核(適應症、用量、用法、交互作用、過敏或不良反應)、建立個人化的藥事服務(用藥安全監測)、抗生素耗用密度監測(及時且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提升病患安全,減少不必要的使用)以及民眾與醫療相關人員的教育訓練。

抗生素管理並不侷限在醫療院所,更需要政府及社會大眾一起正視,將抗生素管理推展至其他健康機構及社區;藥師可從抗生素三不政策(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及不隨便停藥)開始向民眾宣導,在交付藥物時一併指導抗生素使用的注意事項,如此能夠防範病菌抗藥性的產生,保障國人的健康;同時也提升了民眾對於藥師的專業形象與能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