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癌症病人使用阿片類藥物後常見副作用之處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3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吳尚倫
   日期:02月01日
 
   

 

 

 

疼痛是一種複雜的現象,它會影響到患者生活上的種種面向,包括身體功能、日常活動、心理、情緒及社交活動。罹患癌症的病人,當腫瘤侵犯到骨頭、神經或身體的其他器官,就會產生疼痛。阿片類(opioids)藥物廣泛用於治療癌症疼痛的患者,然而,由於國人普遍對於阿片類藥物的副作用及成癮性感到恐懼,使得癌症病人的疼痛控制始終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隨著癌症治療的進步,病人整體存活率與疾病病程也隨之延長,故癌症疼痛處理也愈趨重要。

癌症病人之止痛劑常受限於無法忍受之副作用。因此,若能積極處理阿片類藥物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將能增加病人使用藥物的配合度,進而提高癌症疼痛藥物治療的成功率。以下針對阿片類藥物引起的常見副作用進行介紹:

1.便秘:接受阿片類藥物治療的病人通常都會出現便秘副作用,且不會隨著使用的時間延長而產生耐受性,故一旦決定使用阿片類藥物治療即建議開始使用刺激性緩瀉劑和攝取足夠的水分並視狀況加入軟便劑以預防便秘發生。若已產生此副作用,則應積極治療。治療目標以每1-2天能有一次不用力的解便為主。常使用緩解便秘的藥物如bisacodyl、lactulose及促腸蠕動劑,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促腸蠕動劑中的metoclopramide長期使用易發生遲發性運動障礙。對於頑固性慢性便秘,則建議轉換藥物至fentanyl或考慮利用神經阻斷、燒灼等方式降低疼痛程度以減少阿片類藥物使用劑量,減緩便秘嚴重程度。

2.噁心:阿片類藥物誘發噁心的機轉為腦部的化學受體刺激區(Chemoreceptor trigger zone,簡稱CTZ)受到藥物刺激所引起。常用之治療藥物有prochlorperazine、metoclopramide、haloperidol、olanzapine,也可考慮使用dexamethasone。除metoclopramide外,prochlorperazine、haloperidol長期使用亦可能發生遲發性運動障礙。而使用olanzapine可能會引起便秘,須小心使用。一般而言,阿片類藥物引起的噁心感隨著使用時間增加會逐漸產生耐受性,若病人噁心感覺超過一週,應考量是否由於其他神經方面異常所產生,並考慮轉換至其他藥物治療。

3.搔癢:搔癢副作用發生時,應先審視病人其他同時使用的藥物以確認是否為阿片類藥物所造成。阿片類所產生之搔癢可使用H1阻斷劑進行治療,若搔癢仍持續,可考慮替換其他阿片類藥物或使用nalbuphine、naloxone緩解此一副作用,如果病人搔癢症伴隨與皮膚紅疹或蕁麻疹,應將其視為過敏反應治療,並重新考慮使用阿片類藥物。

4.呼吸抑制:阿片類藥物引起呼吸抑制之定義為每分鐘呼吸少於8次,雖並非常見副作用,但若未能及時處理恐對病人造成嚴重傷害。插管病人可以人工急救甦醒球(Ambubag) 協助其呼吸,同時監測血液氣體數值、降低阿片類藥物投予劑量,而非插管病人則應盡快給予拮抗劑naloxone以反轉呼吸中樞抑制作用。Naloxone藥物半衰期約為30-80分鐘,較其他大部分opioids半衰期為短,故可能需重複多次給予才能反轉病人呼吸中樞抑制之副作用。

結語

癌症疼痛難以治療,且長期處於疼痛狀態對於病人身、心、靈都是無形的傷害,可能影響病人接受醫療的意願而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死亡。而使用阿片類藥物也會產生許多令人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在多重用藥狀況下,藥物交互作用與禁忌症將是病人照護的一大挑戰。唯有建立各領域的團隊合作關係,善加應用我們所學知識與現有的資源,我們才能在正確、安全用藥的環境下,幫助病人免於疼痛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