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艾草煙燻、熱水泡腳法,助防感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16日
 
   

 

 

 

冬天時民眾常罹患感冒,可說是常見疾病,主要以病毒侵犯身體最常見,通常好發於鼻腔、咽喉等部位,有些抵抗力較差的民眾,還可能合併細菌感染。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感冒又稱傷風、冒風,主要是風邪侵犯人體所引起的外感疾病。臨床上,患者常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嗽、咽痛、惡寒發熱、全身骨節痠痛等症狀。由於感受風邪程度不同、個人體質強弱不一,因此,證候可表現為風寒、風熱兩大類,同時還可能夾雜溼氣、暑氣等其他症狀,以及體虛感冒等差別。

鄭醫師指出,治療風寒感冒需要使用辛溫藥,治療風熱感冒需要使用辛涼藥,治療時只要辨別是哪一種感冒即可。反過來說,如果風寒感冒用辛涼藥,就像落井下石,如果風熱感冒用辛溫藥,就像火上加油,最後都會促使感冒症狀加重。建議民眾使用艾草煙燻、熱水泡腳,有助於預防感冒。

艾草煙燻:燃燒艾草使煙霧瀰漫整個環境,藉此利用艾草煙薰進行空氣消毒,如此有助於避免細菌、病毒侵襲人體。

熱水泡腳:中醫認為,感冒原因可以歸咎於著涼、感受風邪。因此,只要讓身體發熱出汗就可防治感冒,最簡單方式就是用熱水泡腳,不但簡便易行,而且容易全身出汗,最後風邪也會跟著排出來。

腳盆倒入攝氏43度左右熱水,雙腳浸入裡面,注意熱水要把整個腳背淹沒過去,整個泡腳過程的水溫,最好一直保持在攝氏42度左右,大約10分鐘,全身就會少量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