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發燒莫急退燒 正確就醫拒當藥罐子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8年12月10日


H1N1新型流感正流行,許多家長發現孩子發燒就緊張,黑豆水等民間偏方紛紛出籠。醫藥專家今天說,有時小兒發燒反而會提升免疫力,家長不要先急著退燒。

長期以來兒童用藥潛藏許多問題,景康藥學基金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合作執行衛生署委託的兒童用藥安全計畫,發現大人常有看病及用藥迷思,導致開愈多藥的醫師,往往愈受歡迎,結果卻可能使得孩子變成小小藥罐子。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有的家長一見寶寶發燒,馬上讓他們睡冰枕、擦冰水;見到孩子吃退燒藥後,體溫又燒上來,急抱著上醫院拿更多藥、打退燒針。結果孩子生一場病,吃了一堆藥,沒吃完的藥也剩一大堆。

李秉穎說,其實孩子只要沒有神經症狀,例如抽搐、痙攣、驚醒啼哭等,家長不要太擔心孩子的腦袋會燒壞。因為國內外研究顯示,有時兒童發燒現象反而會提升免疫力,刺激身體產生具有保護力的物質,家長或照護者不必因此而憂心過度。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副教授林慧玲指出,最佳的「兒童用藥安全策略」是針對病狀,審慎用藥,避免不熟悉兒童疾病的醫師亂槍打鳥、多重用藥。6歲以下孩童應請兒科醫師看診後,再適當使用必要藥品,避免自行用藥。

許多藥品缺乏兒童製劑,林慧玲提出兒童用藥知識,她說,如需一次使用半顆或1/4顆藥片者,可在先用切藥器正確分割再給藥。學齡前兒童吞不下整顆藥錠或膠囊,除非特殊劑型,可在給藥前將藥片剝成數片、磨粉或在磁湯匙內加水軟化壓碎,或將膠囊內容物倒出再餵食。

另外,餵孩子吃藥有些技巧,例如:讓幼童在舒適的環境下用藥,讓小孩選擇給藥順序或地點,絕對不要採取脅迫或打罵的方式餵藥;也可在給藥後用些飲料去除味道。

林慧玲強調,民眾用藥前要了解「是什麼藥?」、「為什麼使用?」、「如何使用?」、「使用多久?」、「注意事項?」這5個問題一定要問清楚。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