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淡無味影響食慾,屬脾功能失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17日
 
   

 

 

 

吃東西有時候可能會出現滋味異常。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嘴巴咀嚼食物時,一般都能分辨食物味道,但是如果脾功能失常,就可能出現口淡無味、口中黏膩、口甜、口苦等滋味異常感,如此恐將影響食慾,進而造成食不下嚥。

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各種飲食口味,都和脾的運化功能息息相關,因此,脾臟功能健全,自然能夠辨別食物口味,一旦功能不正常,就會影響口腔運作功能,最後就無法發揮消化食物、辨別食物味道等功能。

鄭集誠醫師指出,滋味異常情況多半以孕婦最常見,這是因為婦女懷孕前與懷孕後的飲食種類與口味有很大的差異,這樣的生理改變還算正常,並不算病態。但是除了孕婦之外,一般人若有滋味改變的現象,很可能就代表脾功能有失常情形。

這種情況以嬰幼兒最常見,因為脾還在發育當中,所以嬰幼兒常見疾病多半以腸問題為主。此外,中醫認為,脾主運化,嘴巴是消化通道,食物的消化與吸收作用,往往需要兩者互相合作,才能維持一個良好的消化吸收,否則運作不正常,口瘡、口臭、流口水等症狀都可能會接連出現。

有些民眾會認為,出現這些「口」的症狀,通常是吃太補、太躁熱的食物才會發生,其實追根究柢之後,還是可以發現是脾功能失去該有作為所造成。建議日常飲食習慣應避免吃太多冰涼食物、生猛海鮮,甚至經常吃到飽、吃到撐,因為長期下來將對脾造成很大傷害。

口水多或少 與喝水多寡無關

不管是口水太多或口水太少,民眾常常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造成。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在液為涎(口水),而涎為津液所轉化,所以脾的津液隨著經脈上行而滋潤口腔,調控這種口水完全依靠「脾氣」進行約束與控制,如果脾發生失調,很可能造成口水太多或太少。

不管是口水太多或太少,都是一種病態。鄭醫師指出,口水太多常見於小朋友,常常只要嘴巴咬著東西不動,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口水就會流出來,大部份原因都是脾功能尚未發育完全,進而造成脾氣不足,以致於口中津液不能順利輸送或產生腸胃積熱現象,像這種情況只要予以健全脾胃,即可改善口水太多情況。

鄭集誠醫師指出,另一種情況就是口水太少,這類人士常會出現口乾、口燥等情形,多半以成年人居多數,通常西醫找不出身體臟器有什麼毛病,所以就認為是免疫功能出了問題,但是中醫則認為,主要是跟脾失調有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民眾認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解決口水太少的問題,因此無時無刻都在多喝水,久而久之,可能讓身體衍生出風濕或皮膚癢等毛病;因為口水太少並不是喝水喝太少所造成,而且民眾飲用很多水之後,還是可能感覺口乾舌燥、無法解渴。

建議民眾翻轉一下不正確的觀念,也許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不管是口水太多或太少,只要找中醫往脾失調方向去治療,相信就可以解決口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