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柔沛白了頭 藥廠藥局判賠15萬

發表於

記者項程鎮、王昶閔、謝介裕/綜合報導


男子許凱強使用知名廠商藥物「柔沛」想改善「雄性禿」,不料毛髮竟變白又透明,憤而告上法院,最高法院昨天認定,製造「柔沛」的美商默沙東藥廠及賣藥的福倫藥局確有過失,應賠償許某十五萬元。

已出現71例 藥廠未標示警語

法院係根據相關醫學資料認為,藥廠明知已有七十一個案例出現髮色轉變,但未在藥品包裝及仿單標上警語,而藥局未依醫師處方箋就賣藥,也應負責。

許凱強指出,法院僅判十五萬元,他無法接受;若藥廠願意釋出誠意,願給藥商和解機會,否則會循法律途徑爭取本身權益。

無處方箋賣藥 藥局連帶賠償

默沙東藥廠對這項司法判決結果表達遺憾,強調至今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柔沛與白髮的產生有關。福倫藥局老闆林殿上指出,藥局僅扮演平台的角色,出問題是藥廠的事,無法接受須負連帶賠償責任的判決。

許某開庭時表示,他有禿頭情形,九十三年到九十四年間到皮膚科診所看病,醫師建議他吃柔沛,因柔沛不是健保給付藥品,他自行到福倫藥局買藥服用,沒想到頭髮變白甚至透明,讓他精神遭受極大痛苦。

許某要求包括減少勞動能力損害、慰撫金及懲罰性賠償,總共一千萬元,不過本案二審法院做實質認定時,許某可請求慰撫金的適當金額為五十萬元,因為許服用藥品時僅三十二歲,頭髮外觀改變對日常生活及交友產生重大影響,不過停藥後,頭髮顏色已恢復成黑色。

至於適當額度五十萬元未全准,是因為許某未經醫師指示就自行到藥局買藥,服用中髮色出現變化,未求助醫師仍繼續吃藥,他也要對毛髮變化的後果負部分責任。經綜合斟酌過失責任,法院認定應判准十五萬元 。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張家樂/連線報導


男子許凱強服用「柔沛」想治禿頭,未料全身毛髮變成白色、透明,向生產柔沛的默沙東藥廠、經銷商福倫藥業公司求償千萬元;二審獲償十五萬元,許認為太少,上訴三審,最高法院昨天駁回定讞。

許凱強說,他毛髮變透明後,雇主以為他得了什麼怪病,不敢雇用,四年來找不到工作,正值適婚年齡也找不到妻子,這麼嚴重的損害,法院只判賠十五萬元,讓他感到失望灰心。

他說,打民事官司光是裁判費就繳了十萬元,又要委任律師,結果只判賠十五萬元,他幾乎是白忙一場。雖然司法已告一段落,但他仍不放棄和默沙東藥廠協商,希望對方給予合理賠償。

默沙東藥廠表示,他們在臨床及研究上,皆無用藥後髮色轉變的案例,但尊重法院判決。

許凱強不服上訴,最高法院支持二審,仍判賠十五萬元。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10日電


許姓男子至藥局購買「柔沛」治禿,服用後全身毛髮變白,向藥商提告求償。最高法院今天判決,生產柔沛的美商默沙東藥廠應與藥局共同賠償許姓男子新台幣15萬元,全案定讞。

許姓男子經皮膚科醫師診斷患有「雄性禿」,於民國94年11、12月間,自費向診所購買美商默沙東藥廠製造的「柔沛」藥品,每天服用1顆,並先後到藥局購買5盒柔沛。

法院判決書指出,許姓男子服藥後,禿頭症狀並未改善,反而從95年7月間出現全身毛髮變白、透明化的症狀,許姓男子認為外觀改變對他生活、社交造成重大影響,且承受相當大壓力,向藥廠及藥局求償。

默沙東藥廠主張,許姓男子無法證明身上毛髮變白,與服用柔沛有關,且柔沛已在全球數十國註冊核可,並經台灣主管機關核准執照才上市,生產及市售過程符合規定。全案一審時,法官駁回原告請求。

原告上訴後,高等法院調查發現,柔沛上市已來,默沙東藥廠內部通報資料顯示,至今已有71個案例有髮色轉變情形,但藥廠在服用柔沛的副作用警示上,卻隻字未提。

法院二審審酌許姓男子未經醫師建議、自行購藥服用,本身也有責任,因此改判默沙東藥廠應與藥局共同賠償許姓男子15萬元。許姓男子對金額不滿,再提上訴,今天遭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