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洪百慧39歲肝癌病逝,醫:肝功能正常 ≠ 沒肝癌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記者: 趙敏雅/整理報導
   日期:02月23日
 
   

 

 

 

台語歌手洪百慧以一首《多桑》廣為人知,2月20日因肝癌過世,享年僅39歲,令人不勝唏噓。去年6月,年僅31歲的前「可米小子」成員安鈞璨也因肝癌撒手人寰。此外,英年早逝的兩人從發現病症到去世分別為三個月與兩周,時間之短,讓大眾再度關注肝癌議題。

事實上,演藝圈不少藝人因肝癌病逝,其中主唱《如果還有明天》的搖滾歌手薛岳、 知名廣播DJ大衛王(王再得)等也是正值壯年,即因肝癌離開人生舞台,其他還有資深藝人大目仔(方保琇)、台語歌手陳一郎、1980年代以唱西洋歌曲成名的「台灣爵士女王」王珍妮等,同因肝癌不幸逝世。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0年國人共有11023人罹患肝癌,2011年有11292人,2012年則有11422人,患有肝癌的人數逐年攀升,新發個案與死亡數皆始終名列前10大癌症中的前三位,是國人的健康主要殺手之一。

肝癌的一般好發年齡,是在 45~55 歲之間,即是正值人生中精壯年期,更可怕的是因不同於人體其他器官,肝臟神經分佈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所以,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幾乎不會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一般等到出現痛症或其他相關症狀,多為肝癌晚期,這也是肝癌死亡率如此高的最大原因,診斷時已太晚,無法即時治療。

肝癌初期時症狀不明顯,最常見的是腹痛、腹脹、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現象,這常常會被誤認為是腸胃的問題而未加以重視;另外還有一些徵狀,是跟流行性感冒非常相似,例如發燒、腹瀉及全身虛弱等。當發現有黃疸(上眼瞼覆蓋的眼白變黃)、肝硬化相關症狀如腹水、下肢水腫等,通常是晚期,已不利治療。

據統計,在台灣,有80%的肝癌是由B型肝炎造成,10~20%是C型肝炎引起。除了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的高危險群,肝硬化也是肝癌的高危險因子之一,依數據顯示,肝硬化患者每年有5%的機率發生肝癌。此外,酗酒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也是肝癌高危險群。肝癌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檢查,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定期檢查的項目包括「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兩者缺一不可。

許金川建議,肝癌的高危險群,尤是肝硬化患者或是肝癌手術後的病人,最好每四至六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及檢驗胎兒蛋白。若只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患者,肝指數正常,沒有慢性發炎及硬化,驗血一年二次,超音波檢查則可改為一年一次。

另外,不少人誤以為肝功能正常表示沒肝癌,不過,肝功能正常只代表抽血時肝臟沒有發炎,在此情況下,肝臟可能正常,也可能已經硬化,甚至長了肝癌。所以靠肝指數判斷非但不完全正確,還充滿危險。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不少醫生認為肝癌致病原因多和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及不良嗜好有關,因此只要平時養成護肝的好習慣,人生就會多彩多姿。其中包括避免抽菸酗酒、養成早睡早起的正常作息、保持定時定量用餐不暴飲暴食、多吃含新鮮蔬果、飲食宜清淡少加工等。

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戒除不良嗜好,是預防肝癌的積極行動。另外,倘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勿自認為是看似尋常的小毛病而忽視,應就診經由醫生評估,千萬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