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物湯別亂吃!這4類體質不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中醫師 蔡光前
   日期:03月09日
 
   

 

 

 

許多人都聽過「月經過後要抓幾帖四物湯補補身體」,所以許多媽媽會在經期結束幫女兒燉四物湯想調補身體,但這其實是個不正確的觀念!!

先說結論!四物湯是中藥的成方,既然是藥物就有「適應症」、「組成」與「劑量」的問題,當不確定身體狀態適不適合服用時,不要貿然服用!當不確定藥物的組成與劑量時,不要自行服用!

一定要跟中醫師討論後,再依個人身體狀況服藥,才能達到調補身體的目的。

什麼樣的人適合喝四物湯?
有四物湯適應證的才應該要喝,不是某某某喝了體質變好我就跟著喝。

意思是只要是符合立方意旨就可以使用,四物湯可以治療血虛(注意!不是貧血),如果臉色、唇色蒼白,容易心悸、頭暈,容易疲倦、月經量少、經期短屬於血虛體質才需要喝四物湯。

要注意的是,西醫「貧血」的臨床表現與中醫「血虛」的症狀頗為類似,但並不完全等同。有些患有中醫「血虛」的病人,抽血檢查血紅素並沒有下降;而罹患西醫「貧血」的病人,也不見得都會頭暈。

如果沒有上述症狀,或是只有部分符合,就不適合服用四物湯的成藥。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否符合呢?老話一句,還是要由中醫師詳細診斷之後開立方劑。

飲用四物湯有禁忌
如果你有下列狀況,更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成藥。

1. 體質燥熱
平時容易便秘、口乾舌燥、痘痘滿佈的人,單服四物湯會使冒痘和燥熱狀況加重

2. 腸胃消化不良
吃四物湯在中醫來說滋陰補血的中藥比較滋膩礙胃,不易消化。

3. 正在發炎
例如腸胃炎或是感冒未癒等,不適合喝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會加速血液循環,會使發炎腫脹更劇烈

4. 生理期異常或子宮肌瘤
生理期提前、或排卵期出血等,一般較不適用飲用四物湯。若有子宮肌瘤的朋友們,請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補血,另外十全大補湯和八珍湯裡面也包含四物湯喔!

同樣叫做「四物湯」 買到的可能不一樣

(圖片提供/蔡光前中醫師)

四物湯出自宋朝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書中紀載四物湯組成是當歸、川芎、白芍藥、熟/乾地黃的粗粉末用水煎,可以「滋養氣血」,多用在婦女調經、經痛、胎動不安…等

演變到清朝的《醫方集解》四物湯組成變成當歸、生地黃三錢、芍藥二錢、芎藭錢半,文中指出四物湯是主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的方子。所以同樣叫做「四物湯」但是藥物組成、劑量卻不一樣,藥物的劑型也不一樣!

方劑中藥物劑量和比例會影響到這個方的作用,《局方》用熟地黃、乾地黃,補腎功能較強,《醫方集解》生地黃較偏清熱;另外《醫方集解》當歸、生地比例較高,所以補血活血力道較強,而且稍偏涼性。

這樣分析就太複雜了,重點是要強調的是到不同藥房買的「四物湯」,買到的藥方可能不一樣,甚至許多藥房還會提供「加味」四物湯,至於加入什麼藥材就是各家中藥房的經驗方了。

中藥正確的用法應該是醫師診斷個人身體狀況需要,加入或減少其中幾味藥,而不是某某人吃了效果很好,就把他的藥單拿出來給大家吃。

總結
經由中醫師判定屬於血虛體質,就適合喝四物湯,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就不要自行飲用,很容易因為用了不適合的藥物反而傷害了自己。至於彷間的四物排骨,或是市面上的琳琅滿目的四物飲,因為濃度較低,偶爾服用應不至於有大礙,但也達不到治療疾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