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季節變換天氣變化大,注意誘發牛皮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14日
 
   

 

 

 

秋天逐漸步入冬天,或冬天快要轉為春天,季節變換之際天氣型態轉換非常快速,氣溫起伏也容易上下震盪,讓身體難已適應,免疫力很可能受到影響,導致許多疾病發生,尤其是惱人的牛皮癬,不但外觀看起來不太好看,還會非常氧加上調皮屑,讓人非常煩惱,當年確診牛皮癬時,應該改變生活習慣。

不要過度清洗
很多人皮膚出現異狀,直覺反應就是清洗不足,增加清潔次數,但許多洗淨用品都還含有多項化學物質,如果再加上過渡摩擦,都有可能加重病況,讓症狀越來越嚴重,當皮膚有異狀發生,例如發生牛皮癬,最好不要過度清洗,一天一次稍微清潔已經足夠,如果選擇沐浴乳,成份越單純越好。

免疫力維持正常
牛皮癬常見發生原因很可能是與免疫力異常有關,可以藉由飲食改善,容易降低發炎反應的不飽和脂肪酸食品,例如魚肉、核桃等,可以改善血液膽固醇濃度,也能調整免疫力,也能改善心血管疾病風險,已經有部分研究發現,牛皮癬患者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必須特別小心。

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牛皮癬也就是乾癬,主要是與免疫調節異常有關,冬天由於陽光紫外線較弱,比較容易好發,如果加上低溫,會讓病患更加不舒服,體質與壓力等因素,也是誘發原因,一旦發現牛皮癬出現,最好減少過多刺激,維持適度清潔,以免病情惡化。

可能會有牛皮癬患者因病感覺癢或有皮屑,不自主想要一直清洗,反而有可能讓角質層受損,讓皮膚更容易受刺激,其實只要維持每天一次就好,但要注意搭配敏感膚質專用沐浴乳;另一方面,一旦發現病症一定要找醫生看診,小範圍使用類固醇藥膏,如果範圍超過手長大小,則要服用免疫力調節藥物。